半島危機美朝對峙 東盟十國也將身涉其中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與東盟10國外長會晤,要求東盟國家「滴水不漏」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以遏制朝鮮的核計劃。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態勢下,東南亞國家也被牽扯了進來。

據美媒13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4日敦促東南亞國家的外交部長,做更多努力,以協助切斷朝鮮核武器與導彈計劃的資金來源,儘可能降低與朝鮮的外交關係。

蒂勒森表示,朝鮮駐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的外交人員涉及的活動已超出外交範圍。聯合國早前有報告指,朝鮮駐外人員參與商業活動,協助朝鮮籌集發射核試驗的資金。

美國東亞副助理國務卿墨菲(Patrick Murphy)表示,蒂勒森呼籲東盟各國全面執行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並對此議題展現一致的立場,從而鼓勵整個東盟繼續採取進一步措施。

目前東盟10個成員國都與朝鮮建有外交關係,其中5國在朝鮮設有大使館。

菲律賓代理外長馬納洛在談到東盟對朝鮮問題的作用時表示,「很難不牽涉其中,」「因為如果衝突在朝鮮半島爆發,受影響的將不僅僅是朝鮮半島,還有整個亞洲。」

菲律賓高級外交官恩里克•馬納洛表示,蒂勒森以及其他美國官員,一直尋求支持:「對朝鮮施加影響,促使其採取更為積極的方式,從而讓為對話創造條件成為可能」。

4月份,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講話時,蒂勒森就曾呼籲其他國家「暫停或降格」與朝鮮的「外交關係」,並「擴大朝鮮的金融孤立」,包括通過「切斷貿易關係」。

馬納洛表示,由10個國家組成的東盟,對朝鮮半島上的事態「越來越關切」,成員國可能會考慮對金正恩政權實施制裁。

東盟是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與越南等10國組成。

4月份,朝鮮緊張局勢升級之初,朝鮮外相李勇浩曾致信東盟秘書處「求助」,望東盟國家能幫助朝鮮避免一場潛在的「核屠殺」。對於這封「平壤來信」,東盟秘書處並未通過公開場合進行回應。

4月28日,東盟領袖峰會召開,外長們在會後,發表聲明稱,「東盟對朝鮮半島緊張加劇表示嚴重關切,包括2016年朝鮮的兩次核子測試,以及隨後的多次彈道飛彈試射。」

聲明說,朝鮮半島的動盪不只嚴重衝擊區域,就連區域之外也受到影響,「東盟強烈呼籲朝鮮完全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所有相關決議以及國際法所產生的義務,以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

東盟外長們表示支持朝鮮半島的「非核化」,盼各方恢復對話以解除緊張。外界認為這是東盟對朝鮮的「間接答覆」。

8月份,東盟和其他亞洲國家將舉行的會議,此次會議將成為東南亞處理朝鮮問題進程的一個里程碑。

(記者李韻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