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誕生39歲總統 新政黨獲勝映射民意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訊】新聞週刊(576)5月7號,法國大選塵埃落定。來自中間派政黨「前進運動」的候選人,39歲的馬克龍以絕對優勢當選,成為法國自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領袖。缺乏資歷的馬克龍,成立新政黨一年即在大選獲勝,其中有什麼樣的意義呢?一起來看一下。

巴黎時間週日晚間,法國大選經過兩輪的投票終於塵埃落定。馬克龍以65.1%的得票率戰勝對手勒龐,成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法國候任總統馬克龍:「謝謝你們,我的朋友。謝謝你們今晚來到這裏。」

法國候任總統馬克龍:「我們在過去幾個月所做的事,沒有先例,沒有人做過一樣的事。」

現年只有39歲的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父母都是醫生,是法國培養文官的國立行政學校的高材生,2008年曾是羅斯柴爾德家族投資銀行的合夥人,2014到2016年任法國經濟部長,在任的兩年,讓他從內部看到了法國在二戰後建立的體制的種種弊端,並認為社會黨只剩下了一個空殻,從而挺身而出,獨立參選,他的6項主要競選綱領分別是:

1.將企業稅從33.3%降到25%

2.對80%的家庭免除住房稅

3.改革失業保險制度,5年內將失業率降到7%

4.裁減公務員,增加教師和警察

5.治理政客道德問題,禁止部長和議員僱傭其家庭成員,並禁止議員從事私人企業的顧問活動

6.馬克龍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追求的對移民和難民的開放政策

同時,馬克龍支持法國留在歐盟,主張開放經濟。擔心勒龐勝選會觸發法國「脫歐」風險的歐盟領導人也因此鬆了口氣。

德國總理默克爾:「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承載著法國數千萬人的希望,對德國和歐洲的許多人來說也是這樣。」

馬克龍支持者:「鬆了一大口氣,之前我很激動,很擔憂,現在我非常為法國高興,為世界感到高興,因為法國是個榜樣,曾經是啟蒙時代的國度。」

馬克龍當選後,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祝賀。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時間發推特說:「恭喜馬克龍在今天大勝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我非常期待與他合作。」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週一分別發推文並致信馬克龍,祝賀他當選,希望在下一次歐盟峰會上見面。

除了年輕的馬克龍以外,比他大24歲的夫人布利吉特也相當引人關註。布利吉特在競選期間一直伴隨馬克龍,替他出謀獻策。她可能會成為另一位備受世界矚目的第一夫人。

對於馬克龍的勝選,各界有不同的解讀。首先,長期執政的法國左右兩大傳統政黨,歷史性地在第一輪投票中雙雙出局,反映出民眾對社會現狀的失望。而在馬克龍和勒龐之間,多數選民選擇了中間派的馬可龍,顯示出多數人反對激烈的變革,中意更加溫和的改革方式。

政治評論家記者Nabila Ramadani:「他(馬克龍)很敏銳地跳出了法國幾十年來傳統左右政治的爭議,這也許是很好的跡象,說明他可能會真正照顧到社會各個階層的民眾。」

對於馬可龍來說,前路上第一道挑戰就是下個月的議會選舉。改名為「共和前進黨」的「前進運動」,日前宣布把目標定位在議會選舉中贏得絕對多數。不過,這對於剛剛建立一年的新政黨來說,難度非常大。

分析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馬克龍只有兩個選擇:一是與其它黨派合作,組成多黨聯合政府;二是由取得議會多數的黨派組閣,形成「共治」的體制。

5月14日,馬克龍即將從現任總統奧朗德手中接掌總統大權,交接儀式將在總統官邸愛麗舍宮舉行。面臨現實的挑戰,馬克龍能否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目前仍然是個未知數。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