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超齡不退 習「財經國師」19大將掌舵金融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習近平倚重的金融幕僚劉鶴一直備受關注。港媒分析,劉鶴超過65歲退休年齡依然活躍,說明十九大後必然會獲習重用,可能接任汪洋的副總理職務,並替換周小川領軍金融。

公開資料顯示,劉鶴生於1952年1月,目前已65歲,超過了正部級退休年齡。但目前劉鶴依然身兼三職,分別是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及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如果按照慣例,劉鶴今年將退居二線,進入到全國人大或者政協任職。但按照目前情況來看,並沒有看到劉鶴退休的跡象,反而將更加吃重。

文章表示,熟悉中共政治體制的人都知道,如果官員在黨代會時,年屆退休年紀卻沒有退休,說明這個人在黨代會之後將進一步受到重用。

文章表示,劉鶴是習近平在中學時代的「發小」,在經濟領域一直是習近平倚重的「國師」。從目前情況看,劉鶴在中共十九大之後,很可能擔任副總理一級的官員,接替汪洋的職務,專職金融與國際財經合作等事務。

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組建的班底,在副總理這一層級,管金融和經濟的表面上有汪洋、馬凱以及央行行長周小川,但事實上真正起決策作用的是周小川。

不過,周小川主掌金融這五年,金融領域亂象頻頻,金融監管層高官不斷落馬,反映出,周小川在用人識人及業務管理方面,存在「諸多偏差」。劉鶴若接掌金融,將面臨巨大挑戰。

文章最後表示,習近平現已主掌人事布局,劉鶴在十九大之後被重用已是鐵板釘釘。

在今年的中共2017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上,劉鶴首次以「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身份現身。

自2012年底陪同習近平高調視察華南地區之後,劉鶴就常常出現在習近平國內調研或外訪的隨行團隊中,總是跟隨在習的左右。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2013年5月習近平出訪美國時,曾特別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介紹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近年來,劉鶴角色從幕後逐漸轉向台前,其仕途在未來的上升空間被看好。

而周小川也是在2013年超齡服役,超過65歲退休紅線後,依然破例留任央行行長,並打破了中共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

此前一篇署名法道濟的文章指,周小川之所以被破格重用,背後的支持者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

文章披露,江澤民在交班給胡溫之前,在要害部門大肆安插親信,周小川被安排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為江澤民看守錢袋。江澤民通過國務院幾個江系副總理,以及實權部門的首腦,如周小川等,還有各大超級國企領導,控制財政金融實權,主導中國經濟。

近年來,對周小川的批評質疑聲音不斷。從大股災到互聯網金融騙局,從影子銀行為患到保險巨鱷洗錢,從人民幣匯率急漲暴跌到國際巨頭沽空中國,金融安全危如累卵。

同時,金融監管層問題不斷,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等一批官員被調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和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也被中紀委調查。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