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少年小趙》 紀錄中國青年被洗腦到覺醒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少年小趙》是關於中國一名90後年輕人的紀錄片。內容記錄他從高中到大學二年級,這四年間感情以及思想的變化,他發現,國家跟想像得不一樣。導演藉由劇中人物的視角,呈現了當下中國社會正在經歷的焦灼與躁動,觀眾可以看到一個愛國少年轉變成憤青的過程。

「中國加油,還我釣魚寶島,放我船長。」

2009年,在山西平遙古城的大街上,一個穿著舊軍裝、揮著五星旗的十九歲男孩,高喊口號,沒有人逼迫或利誘,他單純自發走上街頭進行愛國宣傳,軍服與國旗都是自己存錢買的。

路過的民眾有表示贊許的,也有鼓掌叫好的,更有女孩主動上前要求合照。這一幕,讓導演杜海濱覺得非常奇特,同時也產生疑惑,這樣的愛國心,到底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於是,他決定要把這個故事記錄下來。

小趙對著鏡頭唱愛國歌曲、發表愛國演講,說到真切處還激動掉淚。

「愛國不僅僅是一種口號上的,口頭上的,國家重視我們,所以我們必須以實際行動去報效祖國,甚麼樣的人才算是有作為的人,能夠把理想付諸於行動的人,才算是有作為的人,所以說,我們要把這種愛國激情,愛國的熱情去付諸於行動,投身於建設祖國,我將來的夢想,我一定要當兵。」

小趙是家中長子。家人對他寄予厚望,即使借錢也要供他念書。19歲的小趙考大學一度落榜,重考那一年在酒店打工,在與客人接觸時,他發現到中國人的粗蠻無禮,也對日本人的謙和有著深刻印象。

隨著小趙進入大學,學校教育告訴他,「亞洲四小龍的興起是因為集權」、「中國未來的希望在共產黨」。老師問他們「是誰帶領中國脫離了數百年悲慘的命運?是中國共產黨!」

然而,活在舖天蓋地的愛國狂潮裡,當初立志要當兵為國家盡心力的小趙,上了大學之後,這個念頭似乎開始動搖了。他面對鏡頭,略帶靦腆地表示,大學真不錯,好像不太想當兵了。

暑假期間,幾位大學同學組織到深山裏教育失學兒童。這次的經驗讓他看到國家真實的一面是甚麼。他覺悟到,日本差點淪為殖民地的時候發展起來,大興教育。可是中國呢?大部分資金都被官員們吃吃喝喝了。

「我到現在都沒弄清楚,這個民主專政是啥意思。人民民主專制就是政治書上說的那些,人大代表啊,那人大代表又代表誰?人大代表有幾個是農民?可以看一下人大代表的那些冊子,不是這個企業的老總,就是那個啥啥的董事,我們也其實一直接受洗腦,說得不好聽就是洗腦,說得好聽是提高政治覺悟。」

小趙開始思考,「現在的中國,看起來很繁榮,但是是建立在什麼之上?表面上富強,但其實是高消費高污染,而不是高效率、高質量、高發展……」

不到五年的時間,壓倒小趙愛國情操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強拆。

「死了人了。」「那不是沒人嗎?不就是叫你們躲開。」

當愛國青年自己的老家被政府強拆時,他流著淚拿著攝影機「紀錄」這一切,或者是想拿來當證據以便控告政府。不過他似乎知道自己是無能為力了。他愛國,但國家並沒有給他相對等的回報。

這個曾經說出「黨創建國家,有了共產黨才有新中國」的年輕人,小趙看這一切,質疑的說,「我們生活在一個體制裡,卻信仰著另一種思維體系,而我們現在的生活是無法在那樣的體系裏面進行的。」

當愛國成為一則空洞的謊言,那個曾經是他從小崇拜的偶像,卻在生活實踐上成為欺負他們的「那個人」,最後被人民拋棄在荒地,不想再看見。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