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有變? 韓新任總統擬派團赴北京商討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文在寅正式就任韓國總統後第二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隨後,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對外披露,韓國將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北京,就朝鮮核武器項目以及中國對於韓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的擔憂與中方舉行磋商。由於文在寅在部署薩德問題上一向持反對態度,外界關注他上臺後會否在薩德問題上與中方達成某些妥協。

5月11日,韓國新當選總統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隨後,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尹永燦(Yoon Young-chan)對外披露了文、習二位首腦通話的部分內容。

據《美國之音》報導,尹永燦透露,文在寅5月11日與習近平通話約40分鐘,中韓兩國的元首都認同朝鮮半島去核化是雙方的「共同目標」,文在寅已計劃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北京,就朝鮮核武器項目以及中國對於韓國部署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擔憂與中方舉行磋商。

尹永燦說:「兩國元首同意互派特別代表團,我國的文在寅總統告知習近平他計劃派遣一個特別代表團前往北京,就朝鮮問題以及引發爭議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與中方舉行會談。」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對媒體證實了習、文通話一事。他表示,兩國元首在通話當中都表達了對中韓關係的「高度重視」,雙方都表態願意共同努力推動中韓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耿爽說:「我想,下一階段中方願意與韓國新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與接觸,來共同努力使兩國關係早日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此前一天,文在寅剛剛於5月10日在國民議會中央大廳正式宣誓就任韓國第19任總統。在就職儀式上,文在寅說:「我將儘快解決國家安全出現危機的問題。為了實現朝鮮半島和平,我將在各方面拼盡全力。如果有必要,我將馬上飛往華盛頓。我將訪問北京和東京,如有可能,我也會前往平壤。我將盡我所能,牢固建立朝鮮半島的和平局面。」

近一段時期,由於韓國同意美國在韓境內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導致中韓關係驟然緊張。中方將「薩德」系統視為一種威脅,強烈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針對薩德問題,中共甚至已通過對旅遊業和對進口施加限制的方式予以報復。

外界關注的是,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時就一直公開表態不支持直接在韓國部署「薩德」,因此在他當選韓國總統後,外界預期韓國政府在薩德問題上可能會有所妥協。

不過,有專門研究朝鮮問題的俄羅斯專家分析認為,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可能會放緩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的進度,但他不會移除現有系統。

據俄羅斯衛星網10日報導,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專家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日前對媒體分析稱,文在寅並沒有發表有關必須移除薩德的言論,他「或許會放緩部署,但已有的系統不會移除。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會對韓採取足夠多的施壓措施,且美方的壓力不會弱於中方。」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