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賄逾1.5億元 前國統局長王保安受審認罪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被控收受賄賂逾1.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5月11日在河北省張家口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王保安當庭認罪悔罪。

檢控機關指控王保安在1994年到2016年期間,利用職務或其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的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在項目審批、業務承攬和職務調整的事項上,為他人謀取利益,從而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的財務,總計約1億5428萬元。檢控機關認為,王保安犯下了受賄罪,應當被追究刑事責任。

在法庭上的最後陳述階段,王保安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宣布將擇日宣判。

海外時評人士鄭經緯指出,今年1月中紀委宣布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按照中共官方語境的慣常用意,嚴重違紀意味著權錢交易、買官賣官、收受賄賂、生活腐化墮落等,但是現在只是以涉嫌受賄來審理,估計中間也像其他的中共官員一樣,其中達成了某種協議,然後重罪輕判。

王保安在今年1月被宣布調查後,有財稅系統人士曾經爆料,稱王保安被調查的原因,十有八九是他在財政部任職期間出了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王保安在財政部工作期間,曾經擔任過原財政部部長項懷誠的秘書。媒體報導稱,王保安本來不願做秘書,但聽說是給項懷誠做秘書,所以才同意,「因為他是學者型領導,跟著他能夠撈點東西回來。」

此後,王保安和項懷誠兩人的仕途緊密聯繫在了一起。項懷誠1994年7月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中共黨組書記,王保安隨之在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局長秘書室任處長級秘書;1998年3月,項懷誠任財政部部長,王保安隨之成了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

除了項懷誠,深陷家族醜聞的戴相龍也與王保安有著不少交集。2008年戴相龍接替了項懷誠,出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

有海外媒體曾在2014年報導,王保安在財政部工作期間,項懷誠和戴相龍都捲入了動用社保基金的貪腐事件,據稱貪腐金額超過百億元。

王保安的公開簡歷顯示,原籍河南魯山的王保安出生於1963年,中南財經大學畢業,經濟學博士。在中共官員中,王保安是「學者型官員」,曾師從厲以寧,是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同門師兄弟。

1991年——1994年,任財政部辦公廳部長秘書室副處長級秘書、處長級秘書。

1994年——1996年,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局長秘書室處長級秘書。

1997年,任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

1998年——2000年,任財政部辦公廳副主任。

2000年——2007年,分別任財政部政策規劃司司長、綜合司司長。

2007年——2009年12月,任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

2009年12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

2012年任財政部副部長。

2015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