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致電中美日元首 商討朝鮮問題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周四,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正式上班第一天,先後與美國、中國和日本領導人通電話,商討如何加強同盟關係,解決日益緊張的朝核危機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通報,文在寅和習近平周四通電話,談了40多分。文在寅強調,朝鮮停止挑釁是消除部署薩德系統分歧的前提。

韓國總統府首席秘書尹永燦:「(文在寅總統)強調,如果朝鮮不再進一步挑釁,解決薩德分歧會更容易。」

據報導,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和韓國總統通電話,此前中韓因為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關係緊張。

中共外交部周四說,習近平向文在寅表明了北京對朝鮮半島部署薩德系統的基本立場。

首爾表示,兩國元首都在通話時都表示,希望雙方恢復正常關係,共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韓國總統府首席秘書尹永燦:「(兩國領導人)認為,朝鮮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兩國的共同目標。」

文在寅周四還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強調日韓同盟。韓國總統府表示,文在寅告訴安倍晉三,韓國願意重新看待歷史,不因日本殖民以及慰安婦事件,阻礙兩國關係。

韓國總統府首席秘書尹永燦:「為了解決朝鮮導彈問題,讓兩國進一步發展,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摒棄歷史包袱。」

雙方同意舉行雙邊首腦會議,處理朝鮮問題。

周三晚間,文在寅與川普通電話,對川普政府優先解決朝鮮核問題,予以高度評價。

青瓦台表示,川普告訴文在寅,朝核問題雖然複雜,但是可以解決。

文在寅同時接受川普的邀請,將於6月訪問美國。

新唐人記者唐楣、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