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臨退給習埋雷?訪澳讚23條立法施壓林鄭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行將退休的中共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8日抵達澳門,期間大贊澳門率先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香港議員表示,張是在向表明不在任內討論23條立法的候任港首林鄭月娥施壓;并且23條立法也不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的要求。

張德江訪澳三天行程中,5月9日在東亞運體育館出席與各界人士座談會。在座談會總結發言中,張稱讃澳門政府「自覺配合」落實中共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張德江還特別提到,澳門率先就基本法23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

希望之聲9日報導,香港公民黨主席楊岳橋擔心,澳門早於2009年已通過23條立法,此刻重提是要向曾表明任期內不討論23條立法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施壓。

楊岳橋認為,在香港未有普選前,不適宜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並指近來澳門不斷拒絕境外人士入境,如果這樣就是基本法23條的榜樣,將不符合習近平對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要求。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希望林鄭月娥明白,張德江的言論,未必適合香港。(攝影:梁路思)

對於張德江的這番言論,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被記者追問時表示,澳門和香港的基本法不同,因此,希望林鄭月娥明白,張德江的言論,未必適合香港。

法廣報導,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則表示,張德江應該明白香港2003年未能通過23條立法是因「草案條文偏頗、不清晰及缺乏足夠諮詢」,而非港人漠視「國家安全」。

BBC中文網此前報導,張德江抵澳後,澳門特區新聞局對張德江的具體行程所言甚少,大陸媒體也是罕見做冷處理。中共官媒新華社只在偏僻的位置發布了張德江訪澳門的消息。有分析認為,這在一定程度顯示張德江已被中共當局冷落。

張德江被指江澤民心腹,在今年的中共十九大上面臨退休。港媒《成報》多次炮轟張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亂港四人幫」,製造和誇大「港獨」,撕裂香港,挾香港亂局對抗習近平。

2003年,香港政府推出基本法23條時,引起社會各界大反彈,並觸發50萬人上街抗議,當局最後擱置方案,當時負責推動立法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遭問責下臺。

香港基本法草案第二稿中,第23條的內容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2003年中共推動23條立法,外界評論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江澤民為了打壓在香港一直處於合法地位的法輪功團體。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