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疑被架空 19大去向微妙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近日,中共上海市當代會正在上海舉行,按慣例,在這個會議上應該產生新一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等領導班子,以及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外界注意到,目前,上海市權力核心——上海市委「五人小組」中,僅韓正一人是江澤民派系大員,其餘四人都是近半年內剛剛履新的親習近平派系的官員。輿論預估,韓正將被調離上海,但其去向尚不明朗。

5月8日到12日,中共上海市黨代會在上海舉行。按慣例,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在開幕式上做了報告。

外界注意到,參加這次會議的上海市委「五人小組」中,除韓正是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老人」外,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市委副書記尹弘、市紀委書記廖國勛、市組織部長吳靖平,都是近半年內才被習近平提拔起來的官員。

其中,今年1月20日接替原江派官員楊雄出任上海市長的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外界對其仕途很看好。甚至有傳言稱,應勇不久後可能會晉升上海書記,並在中共十九大上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是今年2月份才升任這個職務的;市組織部長吳靖平則是今年3月從四川省委秘書長的職位上調入上海,與上海市素無瓜葛;市紀委書記廖國勛則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的舊部,2016年12月從浙江省組織部長的職位上空降上海。

針對上述情況,《看中國》日前發文分析稱,目前在上海市最高權力層中,至少應勇、廖國勛和吳靖平是習近平信得過的人馬,可見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已被架空

據公開的資訊,韓正長期在上海為官,與江澤民家族的人關係一向比較親近,因而被外界視為親江派的「上海幫」代表人物。自從他2012年11月20日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以來,坊間不斷傳出韓正將要被調離上海的消息。

路透社曾經報導稱,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江希望韓正留在上海幫助看管江氏家族的利益。

目前,現年63歲的韓正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這個職位上已經任滿一屆,外界普遍推測他離開上海的可能性相當高。只不過,有人分析認為,韓正可能會由滬進京,進階中共中央高層去從事他所擅長的經濟管理工作;另有人認為,他有可能會在「到齡退休」前,先「退居二線」,進入中共「人大」或「政協」去養老。

總的來說,韓正離開上海的可能性很大,但其前途究竟是福還是禍,目前尚無確切的消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