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朝啟動秘密對話 北京或暗中搭橋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有消息稱,5月8日美朝兩國首次在挪威啟動對話,這次會面地點、時間以及具體與會者身份完全保密。在此之前,北京方面可能已暗中搭橋,向雙方傳達了各自立場。分析認為,在這次秘密會話中,雙方就朝核問題進行討論,美國對朝鮮展開說服工作,如果金正恩一意孤行繼續推行核武,川普也不會手軟。

據海外媒體5月9日報導,朝鮮政權有關人員與美國相關民間專家5月8日在挪威啟動對話,中國或已經暗中向雙方傳達了各自立場。這是自2016年11月中旬美朝在日內瓦接觸以來,時隔6個月再次會面,也是美國總統川普自今年1月上任後,美朝兩國首次接觸對話。

這次會面地點、時間以及具體與會者身份完全保密。日經中文網5月9日報導稱,朝鮮出席會談的是外交部北美局長崔善姫,美國出席的官員則是前朝鮮問題負責高官。

《日本經濟新聞》披露,美國已經向中國告知在「相關條件」前提下,雙方進行對話。同時還保證不改變朝鮮體制、美軍不實施進攻等「四不」原則。中方可能已將這些原則暗中轉告了朝鮮。

分析認為,雙方將圍繞核導問題和美朝關係等進行磋商,美國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顯示出了行使武力的可能性,此次接觸有可能成為雙方相互試探的機會,可能是一次試探性對話。

此前,美媒報導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於5月4日在與朝鮮「傳統夥伴」東盟10國外長的會談中,敦促東南亞各國「滴水不漏」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以制止朝核計劃,顯示出川普政府對朝鮮毫不手軟的態度。

報導稱,當天的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負責東北亞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墨菲表示,美國希望東盟各國能夠採取行動,切斷朝鮮在這些國家的資金來源,並重新審視與朝鮮的外交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4月27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曾表示,美朝之間可能會發生「很重大的衝突」,但會尋求外交解決方案。

他還表示,朝鮮是一個巨大的全球性挑戰,美國政府的策略是在準備各種經濟制裁措施的同時,也不排除動武的可能。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