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歲老人蝸居街頭修單車 兒孫三代在美國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西安南郊一位104歲高齡的老人,兒孫三代在美國,自己孤苦無依,蝸居在街頭的窩棚裡,以給人修理自行車為生,路人見此景皆感心酸。

據陸媒報導,西安南郊的王首鎮老人出生於1913年,今年已經有104歲高齡了,一般來說,如此高壽的老人應該在家享受天倫之樂,但是王首鎮老人至今依然蝸居在街頭的窩棚裡,以修理自行車維持生活,讓過路的市民嗟嘆不已。

據瞭解,王首鎮老人是西安市灞橋區長樂鎮人,18歲的時候就跟隨父親在長樂鎮紅旗自行車廠工作,是一名自行車裝配員。三十多年前,王首鎮的老伴去世了,留下老人孤身一人苦挨度日。

二十多年前,孤苦無依的老人來到西安南郊,在街邊搭起了一個簡陋的棚子,開始以修車為生掙錢餬口。如今,王老漢的一條腿已經行動不便,只能拄著雙拐來回挪動。

王首鎮老人展示的身份證上,顯示老人確實是1913年出生,算來已經歷風風雨雨一個多世紀。如今孤身一人的老人什麼都得自己做,因為年紀大,修車時,有時手腳使不上勁,只能用牙齒咬住扳手修車。

在老人簡陋狹窄的窩棚裡,只有一張窄窄的單人床,旁邊還有一張躺椅,自行車的輪胎等零件堆的零零散散,窩棚裡沒有任何家電,除了一盞昏暗的電燈,晚上老人點起一隻香煙,這就是老人唯一的休閑。

目前,王首鎮老人口齒已不清晰,從老人生澀的語言中得知,老人的兒孫和重孫目前都在美國,最後一次見到重孫是在13年前,至於現在兒孫們在美國生活的怎麼樣,老人並沒有多講。但是,每次講到兒孫們,王首鎮老人都會留下兩行熱淚。有生之年,老人只希望能再見見兒孫們,別無他求。

對此,有網民感嘆「養兒防老已經過時,老了還是孤苦無依」。

也有網友說,有兒女不是政府無責的藉口。

還有網友說,不管怎樣,老人需要更好的照顧,幹嘛讓老人這樣艱難的活著,社區,政府都幹什麼去了。

中國老人的悲哀:老無所養

近些年中國大陸出現大量子女拋棄老人的現象。人們在譴責不孝子女的同時,也在思考著造成這些悲劇的根源:究竟是道德淪喪,還是社會不公,又或是制度使然。

據廣州日報報導,2013年,一位70多歲的老人因為思念兒子,在十一長假期間輾轉十多天,路途顛簸來到廣州,兒子見到老人後直接將老人領到廣州救助站,冷冷丟下一句「他們會買票送你回去」,轉身就走。腿腳不便的老人追不上兒子的步伐,只能眼看兒子離去,悲傷的嚎啕大哭。

2013年11月,北京清河年近90歲的于奶奶被自己的6個子女遺棄在999急救車上,被迫安置在石景山醫院的急診觀察室,老人獨自撫養6子女,「一言難盡,太苦了不知道怎麼說。」,如今孤零零的躺在醫院。于奶奶說:她想回家,想見見她的孩子們,時日不多了,孩子都是好孩子,多瞅一眼心裡就開心。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長期強制實行的獨生子女政策,使得中國社會老齡化速度驚人,據統計,中國60歲以上老齡人口已經達到1億8千萬以上,30年後將成為人口最老齡化國家。隨之而來的,將是越來越多的老人無人贍養甚至被拋棄。

空巢老人無聲離世 兒女皆不知

另外,空巢老人也越來越成為一個社會關注點,近年來發生多起空巢老人在家中無聲離世,而子女卻一無所知的事件。

2015年11月21日,安徽蚌埠市一名六旬空巢老人獨自死在家裡,一週後才被鄰居發現,其屍體被十多隻狗啃咬。這位老人離婚後獨自養大兩個女兒。兩名女兒都已嫁人,一個在外地,一個在蚌埠本地生活。

2015年11月3日,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汪家鄉一名空巢老人在家中去世,數日後才被發現,發現時死者的屍體已經僵硬。據報導,死者姓鮮,今年70多歲,膝下有四個兒子均在外地工作,基本上只是每年過節才會回家,平時他都是一個人生活。

2015年10月25日,嘉興市南湖區菱香坊小區,一對老夫婦被發現時已經死了很多天了。當從上海趕回家的兒子陳先生一推開家門,就看見73歲的父親倒在地上,屍體已經開始腐爛,據法醫判斷已經去世有十天左右。而其66歲的母親仰面死在床上,死亡原因為脫水加飢餓。據推斷兩人的死亡時間大約相隔了一週左右。

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自古講,百善孝為先,但中共打掉了中華的孝道,文革時期,父子反目,兒子揭發父親的事件屢見不鮮。如今的中國大陸被中共黨文化洗腦,世風日下,道德淪喪,老人被兒女拋棄,老無所養的事情也就頻頻發生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