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毫不手軟 美聯手東盟全面圍堵朝鮮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近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敦促東南亞各國外交部長,「滴水不漏」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以遏制朝鮮的核計劃。分析認為,面對朝鮮的一再挑釁,美國總統川普正聯手朝鮮「傳統夥伴」東盟各國,對朝進行全面圍堵。

剛剛過去的一週,「朝鮮」問題仍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於4日在華盛頓首次與亞細安十國外長會面,敦促東南亞各國外交部長,應做出更多努力,協助切斷朝鮮核武和飛彈計劃的金源,儘可能降低與平壤當局的外交關係,在處理朝鮮核試驗和導彈擴散問題上統一立場。

美聯社5日稱,在蒂勒森與東盟10國外長的會晤中,他要求東盟國家「滴水不漏」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決議,以遏制朝鮮的核計劃。「最小化」、「滴水不漏」,從這些用詞中,不難看出川普政府毫不手軟的希望與東盟聯手對朝進行全面圍堵。

英媒稱,在此次會晤中,美國政府的首要關注點即是朝鮮問題,對於制裁朝鮮,蒂勒森明確無誤地希望獲得東盟的「保證」。報導引述相關官員的話說:「美國尋求對聯合國安理會制定的朝鮮決議的完全遵守。所有東盟國家都能夠給予他們一個保證,即我們都積極參與、並會完全地、嚴格地遵守。」

當天會晤後的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負責東北亞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墨菲說:美國政府希望東盟能夠限制朝鮮的資金來源,打擊洗錢和走私行為,並重新審視與朝鮮的外交關係。

墨菲表示:「美國特別要求一些國家,包括我們的東盟夥伴國家採取行動,截斷朝鮮在這個地區的收入來源,並審視與朝鮮的外交關係,把其降到最低。」

美聯社認為,蒂勒森呼籲東盟10國外長「最大程度地減少」與平壤外交關係的做法,是川普政府為爭取國際社會加緊在外交和經濟上對朝鮮施壓,所採取的最新舉措。

據報導,東盟10國都與朝鮮有外交關係,其中朝鮮在8個國家設有大使館,而有5個東盟國家在平壤設有大使館,它們分別是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和老撾。

美媒稱,多數東南亞國家都和朝鮮維持著小規模貿易,有的甚至在朝鮮違背聯合國制裁的行為中扮演「中間人」的角色。維繫「傳統友誼」的另一好處是,朝鮮可藉助東盟和東盟地區論壇(ARF)進行外交發聲。

4月份,朝鮮緊張局勢升級之初,朝鮮外相李勇浩曾致信東盟秘書處「求助」,望東盟國家能幫助朝鮮避免一場潛在的「核屠殺」,不過,對於這封「平壤來信」,東盟秘書處並未通過公開場合進行回應。

4月28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召開的東盟外長會的《主席聲明》中稱,「東盟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日益加劇表示嚴重關切,強烈敦促朝鮮全面執行安理會決議。」外界認為這是東盟對朝鮮的「間接答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