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建垃圾焚燒廠 清遠暴警民衝突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廣東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鄰近黃竹坑水庫,被選址興建一座「再生資源環保發電廠」,當地村民因擔心會造成嚴重污染,連續多日上街抗議,8號和警察發生衝突。

7號晚間開始,廣東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幾千名村民發起遊行,並手持著「毀我美麗鄉村,堅決反對焚燒垃圾」的橫幅,在市政府門外抗議。當局計劃在這裡興建一所「再生資源環保發電廠」,但遭到村民強烈反對。

廣東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黃女士:「他們只是說『再生資源』而已,然後剛開始『再生資源』我們每個人都是認為就是拉一個新項目來這裏,但是不知道他是建垃圾場的。他定下來的時間是24號要動工。所以我們的村民都知道了,知道了就肯定是不同意他在那裏建垃圾場。」

官方7號通報稱,這個垃圾焚燒項目是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也是清遠市重點民生項目,選址在石梨村前,曾派村幹部等代表去東莞垃圾場考察。不過村民卻表示,政府根本沒有諮詢過村民的意見,項目本身也沒有通過環評,擔心靠近水庫的垃圾焚燒廠會造成嚴重污染。

廣東清遠市飛來峽鎮石梨村張先生:「沒有沒有(諮詢),今天市政府兩點半開了一個緊急會議。石梨村那些人,貪污公款那幾個人收了幾百萬費用,去東莞旅遊,參觀甚麼垃圾焚燒,他說那裏不臭不臭。但是我們是清遠北江上游,他們建了焚燒廠,那個污水流在北江那裏,廣州人也吃那個北江水的。」

黃女士:「因為我們全清遠甚至是廣州,所有人都是喝那條河的水,然後他建在那個地方是離那個河特別近的,到時候我們喝的水都是垃圾場的水,都是致癌的。然後他建垃圾場也是靠近學校的,也有很多人在那裏住。」

村民們表示,請願從村政府、鎮政府,一直到市政府,但無人理會。8號早上,村民再次上街抗議時,與警方爆發衝突,有警察手持長棍毆打村民,打傷老年村民,多人被抓。

黃女士:「(8號抗議)肯定上數萬人,前天晚上就已經上數萬人了。然後他們就隨便抓人,又放那個煙霧彈,還噴辣椒水之類的,然後叫了很多警察來。打傷多少我是不知道,但是打傷的很多都是老人。然後抓了多少人?肯定是昨天抓了應該有300人。他們是只要見到我們那個地方的人,查了身份證,只要見到的都會抓。」

張先生:「他們用幾千防暴部隊過來鎮壓我們,連我們的老人家都打傷了,現在有兩個進了醫院。你們一定要報導啊,現在廣東省都沒有人敢上來報導。」

村民表示,他們手無寸鐵,和平抗議,衝突是由便衣挑動的。

黃女士:「他們還會派一些民警,穿扮成我們平民百姓一樣。進我們的人群裏面,毆打警察,攪亂我們抗議的人,然後帶著他們去打警察。如果我們一打他們也是會抓人。所以他們很多政府的人都派人來,就是擾亂我們人心。」

有網民發出當地警民衝突的視頻,但遭到刪除。官方稱警民衝突的視頻是「謠言」,並威脅公安將處理所謂的「傳謠者」。

9號村民繼續維權,學生罷課,商家罷市。

黃女士:「然後今天的話,就整個飛來峽鎮所有的人,不管是老小。然後全部商舖之類的,都關門都罷市了,所有的學生都沒有上學,都在抗議。」

據悉,這個垃圾焚燒廠項目最先是在2011年至2012年選址廣州增城興建,因為當地居民反對而擱置。之後,項目改到肇慶四會,又因民眾反對而改到清遠市龍頸鎮。後來又因為恆大足球學校的反對被撤銷,最終選擇在飛來峽鎮建設。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