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權律師到總統 文在寅的當選之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文在寅當選為韓國第19屆總統,他是韓國現代史的曲折寫照。記者整理了文當選人走過來的經歷。

文在寅當選人是在韓國戰爭時期,父母乘坐美軍船舶南下到巨濟島時,於1953年出生在濟島的長子。

雖然兒時家境貧困到需要教堂分配的玉米面和奶粉來填飽肚子,但卻在學業上嶄露頭角,進入了有名的江南初高中。

但是看著學校同學們住的豪宅,深刻體會到貧窮的文在寅對如此不公平的社會產生了叛逆心,陷入了深深的彷徨。

19大總統大選當選人文在寅:「曾有過因交不起學費而被勸回家的經歷。每當在學校領取分配的玉米粥時,就很傷心。」

在高中是曾停學4次,連外號都是問題生的文在寅,在考取首爾大失敗後,選擇了慶熙大的法學系。

在大學期間,他曾因主導了反對維新獨裁的示威,被拘留在拘留所,服刑4個月。釋放後被強制分配到特戰司令部。

退伍後,因為曾被拘留的履歷在復學和就業都不順利時,他的父親因心臟麻痺而去世更是雪上加霜。

因父親突然去世而成為家長的文當選人決心挑戰司法考試。

在通過了第一輪的司法考試後,他在1980年參加了「首爾之春」的示威,因新軍部發布戒嚴令而再次被拘留的文當選人聽到了第二輪司法考試合格的消息。

雖然進入了司法研修院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但由於曾經參加示威的履歷在任命法官時被淘汰,而前往故鄉釜山。在這裡遇見了盧武鉉前總統,並設立了律師事務所,從此開始了兩個人的緣分。

文在寅當選人的政治生涯大部分都與已故的盧武鉉前總統有關。

直到盧前總統任期結束,一直擔任青瓦臺民政首席秘書官和總統秘書室室長,站在統一戰線。

參與政府結束後,靜靜地蟄居政壇的文在寅當選人,在盧前總統去世後,步入政界。

19大總統大選當選人文在寅:「我在做人權律師的時候,有很大的感悟。就算只是聽聽他們的委屈,隨聲附和都會讓心裏好受很多。相信政治也是一樣的。我覺得雖然說漂亮的話的政治很重要,但是相信警醒的政治也同樣重要。」

2012年4月總選時,在新世界黨的強勢地區釜山沙上選區當選。

同年12月,以民主統合黨大選候選人的身份,文在寅以48%的得票率敗給朴槿惠候選人,從而推遲了總統夢。

從參與政府的首席民政招待到總統秘書室室長,從盧武鉉財團理事長到總統。最終,從共同民主黨的大選候選人到當選為第19屆總統。

要成為所有國民的總統的文在寅當選人,能否開創跨越僵硬的保守派和進步派的世界寬廣的道路呢?

新唐人記者李涓在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