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而來!宋代蓮子培育成活的蓮花你見過嗎?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你見過來自宋代的蓮花嗎?我說的可不是古代書畫作品上的蓮,而是即將在現實中綻放的宋代蓮花!在中國大陸,有一把宋代的蓮子,以頑強的生命力,演繹了一段現實版的「穿越」橋段。

日前,中國大陸一位李姓學者,將考古中發現的宋代蓮子培育成活的蓮護送到南宋古都杭州落戶。今年夏天,人們將有機會親見觀賞到穿越千年而來的宋代蓮花的亮麗容顏。

據《浙江新聞》報導,5月7日下午,中國美術學院博士李崢嶸等一行人鄭重地把一盆蓮護送到杭州柳浪聞鶯一畔的清波街道荷花池1號,種植於「荷花池頭」石碑下的宋代蓮盆之內,並為其命名為「宋蓮記」。


有一把宋代蓮子,以頑強的生命力,演繹了一段現實版的「穿越」橋段。(網絡截圖)

據報導,這盆蓮是李崢嶸兩年前在山東的宋代考古層中發現的一批蓮子培育成活的,算起來已有1200多年的「高齡」,是中國國內經考證最古老的蓮。

「宋蓮記」落戶杭州的消息公開後,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前往觀看。

杭州古清波門在南宋時被稱為「流福坊」,後因明朝一趙姓武官在當地建了荷花池而得名。如今,北宋的蓮花跨越時空,種植於南宋故都荷花池頭的南宋石盆中,自然讓人頗有感慨。

陸媒報導稱,專家們還將繼續培育同一批宋代蓮花,併進行24小時攝錄直播,屆時市民們可以通過相關網路平臺實時觀看宋代古蓮的生長過程,並有機會在今年夏天觀賞到頗有幾分神秘色彩的宋代蓮花。


蓮在古代也稱為芙蓉或芙蕖,在中國古代文人心目中象徵着「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pixabay.com)

蓮在古代也稱為芙蓉、菡萏、芙蕖,其根莖通常都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中,而荷葉挺出水面,蓮花夏季盛開,花容端莊亮麗,花葉清香沁人心脾,因而中國古代文人盛讚蓮花為「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

據公開的資訊,早年間有考古學家曾在中國河南鄭州大河村仰韶文化遺址中發現了兩枚古蓮子,有超過3000年的歷史,但未對這兩枚蓮子進行栽培試驗。也因此,當前已培育成活的這盆宋蓮就顯得特別的珍貴。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