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兼施 川普讓北京給金正恩帶話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日媒消息,美國川普政府已告知中方,願意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訪美舉行首腦會談,條件是朝鮮放棄核武與導彈開發。中方可能已非公開地轉告了朝鮮。

5月9日,日本共同社獨家報導,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已通過北京轉告平壤在相關前提下,雙方可進行對話。同時還保證不改變朝鮮體制、美軍不越過三八線等「四不」原則。

報導指,此舉旨在敦促朝方軟化態度,以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美國顯然在派遣航母等加強軍事施壓的同時,全面推進以中方為中間人的說服工作。

川普政府軟硬兼施的對朝交涉戰略顯露出來。擔憂發生武力衝突的日本政府也支持美方的外交努力。

不過,這與朝鮮堅持核開發的立場的分歧較大,能否實現尚不可知。

報導引述外交相關人士透露,中方以朝鮮同意棄核的可能性不大為由,提議美方實施經濟援助,作為放棄核與導彈開發的交換條件;為結束美朝敵對關係,締結取代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的和平協定;啟動邦交正常化談判等。

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報導稱,中朝自去年就已展開祕密談判。朝鮮提出棄核4條件,包括巨額經濟援助、美朝簽訂和平協議、中俄保證朝鮮政權安全、3年內銷毀核武等。北京對援助金額和棄核期限有異議。

《產經新聞》5月4日消息稱,朝鮮外務省北美洲局局長、負責對美談判和核問題交涉的主要負責人崔善姫,將在挪威同美國前政府高官等進行非正式接觸。

川普5月1日曾說,如果情況適宜,可與金正恩會面。隨後白宮官員補充說,條件是朝鮮棄核。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3日在演講中表示,如果朝鮮放棄核與導彈開發,美方將不要求改變朝鮮的國家體制、不要求搞垮金正恩政權、不急於南北統一、不跨過三八線進攻朝方。這些原則也已經告知了中方。

與此同時,朝鮮官方和媒體對擁核態度強硬,將核武開發視為「珍若生命」的「最高利益」,聲稱絕不放棄。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