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要打「臺灣牌」?朝中社批北京措辭被指語帶威脅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日前,朝鮮官媒首次發文點名批評北京當局,並稱其為「中國大陸」。觀察人士指出,這是朝鮮首次點名批評、甚至威脅中方,並指朝鮮對中方稱謂的改變,有報復中韓建交的意味,金正恩或暗示將打「臺灣牌」,表明自己有其他選擇。

5月3日,朝中社發表題為《不要再做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貿然言行》文章,點名批評北京。文章說,中國大陸要深思現在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妄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文章還表示,朝鮮在長達70多年的反美第一線,維護了「中國大陸」的安全,先向朝鮮表示感謝才合乎道理。分析認為,朝鮮以前從來不是這樣表述的,一向用的是「中國」這個表述。

據說,當年中韓建交前夕,金日成在情急之下對鄧小平說:要是我們也和臺灣建交,你們又作何感想?鄧小平斷然回答說:那中朝斷交!

如今,朝鮮是否覺得時機已到、在威脅要使用「臺灣」這張牌。分析認為,朝中社的上述文字,至少是做出了一定的暗示。

5月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發表文章說:「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統一半島,半島怎麼會爆發戰爭?中國捲入其中,付出了幾十萬人的生命,引發了中美長達20年的對抗,甚至使兩岸關係擱置至今。」文章說:「中國承擔了朝鮮當年『任性』與妄動的大部分成本。」

有觀察人士敏銳指出,俠客島這番話,顛覆了幾十年來「朝鮮戰爭是美帝國主義和李承晚當局挑起的。」這一中共的官方教育和說法。

中國大陸亞非發展交流協會理事曹辛認為,中朝雖有《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但該條約對中方在外交上並無相關限制。迄今,中韓建交已有20多年了,可從朝方上述反映來看,朝方從1992年起,一直對中方「記仇」到現在。

外界觀察認為,中朝關係可能已走到全面調整關頭,建議相關國家需要為此做好一切準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