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密件:六七暴動 中共曾計劃收回香港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50年前,香港發生了近千人傷亡的「六七暴動」,這也是二戰以來香港最嚴重的動亂,然而香港歷史博物館、中學歷史課程,都只是寥寥數語交代這次暴動。這段歷史為何刻意被淡化?「六七暴動」背後是否有中共因素呢?請看報導。

1967年5月6號,香港新蒲崗一家塑膠花廠發生勞資糾紛,約150名工人在廠外集會,阻止廠方出貨,與警察爆發衝突,導致21名工人被抓。

5月10號,失業工人在廠外抗議無理解僱,工聯會乘機介入,在廠外張貼毛語錄及大字報,並動員各界工人及學生到場聲援。11號,防暴隊發射催淚彈及木彈,拘捕了127名工人。16號,工聯會理事長楊光等左派,成立「港九各界同胞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呼籲左派用暴力與殖民政府抗爭,掀起「六七暴動」序幕,罷工、罷課、罷市的「反英抗暴」戲碼,輪番上演。後來左派在街頭放置土製炸彈、燃燒彈,演變成恐怖活動。

五七學社總編陳愉林:「據我所知,那次暴動是受文革的影響,是由香港的地下黨發動的,所以它的影響也是比較大,它是和大陸的文化大革命是互相接應的。」

香港《聚言時報》指出,「六七暴動」的表面原因是社會矛盾、勞資糾紛,但深層原因是左派陣營不滿長期受港英政府壓抑,新華社官員也為了爭取革命批鬥的表現和害怕被批鬥,便利用民眾的不滿情緒,在香港掀起文革風潮,發動大罷工和暴動。

香港傳記文學作家、歷史學者寒山碧:「由於受到國內文化大革命的影響,澳門就曾經發生過一二三事件,澳門首先暴動,中共新華社長第一是要模仿澳門,想得到幕後指揮權,在幕後指揮政府,第二是想用這個方法來自保,因為國內的文化大革命正在發展,很多當權派都受到鬥爭,他們也希望透過這次運動來自保,表示他們忠於共產主義、忠於黨中央,才這樣煽動群眾出來。」

香港傳記文學作家、歷史學者寒山碧透露,澳門一二三事件,導致葡萄牙政府變成傀儡政府,這個事件成為左派在香港發動暴動的參考,並鼓舞了左派在香港「大展拳腳」。

寒山碧:「他們製造土制炸彈,到處放炸彈,上班、工作、上學都受影響,到香港的總督府去貼大字報啊,衝擊總督府,左派群眾跟警察衝突打架、開槍,雙方死了不少人,最嚴重的是在沙頭角,左派群眾遊行示威,解放軍就化妝為民兵,等群眾一撤退以後就開槍,打死了8個香港的警察,弄得香港很緊張,認為中共有可能就要收回香港。」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英國解密檔案顯示,當年5月22號,時任港督戴麟趾曾向英國發出告急電報,指示威者的口號包括「殺死戴麟趾」。報導說,7月8號,約300名中共民兵越境與香港警察爆發槍戰,5名警察殉職,當時廣州軍隊一度想攻入香港。解密檔案還披露,當年發生暴動後,英方曾考慮在香港設置核武,以震懾可能發動軍事攻擊的中共。

中共《黨史縱橫》1997年第8期也提到,「六七暴動」期間,中共權力核心曾計劃收回香港。1967年7月上旬,毛澤東在北戴河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一致通過中央文革小組決議,包括從海、陸、空進軍收回香港,並限英國於9月15號前把香港政權交給大陸。

香港《聚言時報》指出,「六七暴動」後是香港人身分認同的開始,因為很多香港人產生了對共產黨統治的恐懼。據統計,「六七暴動」共造成832人受傷,51人喪生,其中15人被炸彈炸死,而被炸死的人中包括2名幼童。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週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