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支持香港67暴動 擬暗助8千甘蔗刀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今年是香港67血腥暴動50週年,香港傳媒人為拍攝記錄片翻查官方檔案,發現證據顯示,當年中共高層掌握香港暴動的情況並給予支持,時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曾授權運送8,400把甘蔗刀來港,但最後未能成行。公開資料顯示,67暴動系中共幕後策劃指揮。

5月3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資深傳媒人羅恩惠翻查有關67暴動的零碎官方檔案,訪問暴動參與者和少年犯,拍攝成記錄片《消失的檔案》,當中更記錄中共高層參與香港暴動的情況。

這部記錄片招來左派批評,左派報章派人到場問罪。《大公報》兩名記者到記錄片放映會場,質問羅恩惠為何有部分受訪者的片段沒有採用,並將一名工作人員推向牆壁,令其受傷。《大公報》之後用兩版報導,批評記錄片「歪曲歷史」。

報導指,羅恩惠最初只打算拍攝一批在67年參與暴動而被捕的少年犯,希望記錄講述他們的故事。但隨著資料蒐集,她發現中共參與暴動這件重大歷史事件。但政府檔案散失,零零散散,相關影像資料只剩下21秒。

她最終花了4年時間,整理在香港、英國和大陸的相關文獻,走訪當時的參與者,拍成《消失的檔案》,嘗試還原歷史。

她表示,特別是經歷2014年的香港雨傘運動(佔領運動),左派文宣攻勢和暴動時的煽動動員,和當初很類似,令67暴動這段歷史更加重要。

羅恩惠指,為拍攝記錄片,她找到時任中共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副組長吳荻舟的筆記,證實67暴動爆發後2個月,上至中共總理周恩來等中共高層,已經知道香港的情況,並應左派要求,準備運8,400把甘蔗刀來港派予示威者,但因吳荻舟阻止未能成行。


67 暴動的資料圖片。(網絡圖片)

羅恩惠說:「一個極左的時候,有人阻止了這8,400把甘蔗刀運來香港,派給遊行人士用的,血腥程度很利害,因為很激憤工人和學生,拿著甘蔗刀對抗港英的警察,對方有槍。」

「而在北京方面,除了吳荻舟,周邊已經左得很利害,中央是知情的,而且是有總理授權的。」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共產黨駐港機構中聯辦的前身,即為回歸前的新華社香港分社。該分社雖然以新聞機構的形式出現,實質卻是當年共產黨在香港的最高權力機構,也是共產黨派駐香港的情報機關,其下屬大量地下黨(特務)在香港祕密活動。

67暴動時,新華社香港分社歸屬當時的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領導。而周恩來不但是中共國務院總理,也是中國共產黨特務系統的創辦人和大總管。

中共操控67暴動內幕

香港67暴動,也被稱為「六七左派工會暴動」、「香港五月風暴」,中共官方與參與者自稱為「反英抗暴」。

歷史資料顯示,67暴動是在大陸文革的背景下,由中共在背後操控指揮的一次暴亂,也是中共挑動群眾斗群眾的運動手法在香港的一次大練兵。

1967年5月,香港一起勞資糾紛引發工人抗議,導致警民流血衝突。之後,香港的工會組織和左派團體在新華社香港分社操縱下,效仿紅衛兵成立了「港九各界反對港英迫害鬥爭委員會」,簡稱「斗委會」,組織和煽動使用暗殺、土製炸彈(涉及逾1000個炸彈)和槍戰等方式與香港當局對抗。

暴動從1967年5月一直持續到12月,最終造成近2,000人被檢控,超過800人受傷,50餘人死亡,包括被偽裝成禮物的炸彈炸死的兩名兒童。


67 暴動時的香港街頭大標語,表明了這場反港英暴動的中共背景。(網絡圖片)

其中,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林彬在節目中批評左派的暴力行徑,數日後,其本人與堂弟被人投擲汽油彈燒死,被認為是這次暴動的標誌性事件。

時任《明報》社長查良鏞(武俠小說家金庸)也因為在報章內明確反對文革及暴動,被列入左派份子暗殺的六人黑名單,他因此一度帶著家人到新加坡暫避。


67暴動時,示威者向警察揮舞毛澤東語錄。(網絡圖片)

67暴亂持續了八個月,中共看到不能因此而鬥垮港英,與此同時,大陸的文革局面己經失控。在內憂外患的處境中,中共於1967年12月無奈地停止了在香港的暴亂。


67 暴動時的街頭。(網絡圖片)

此次暴動,重挫了香港的親中共勢力,不少中共地下組織在事件中曝光,有部分左派份子被遣返大陸。同時,左派的暴力手法失去民心,不少之前屬於或是接近左派的人士,從此脫離親共左派組織,中共在香港的力量受到大幅度削弱。


1967年7月12日,《華僑日報》引述美聯社稱,中共承認邊防軍與民兵曾向英界開火並擊斃5名香港警察,但「只是自衞」。(網絡圖片)

港九工會聯合會的會員人數從事件前的28萬人,減少到18萬人。《大公報》、《文匯報》、《新晚報》、《商報》、《晶報》五家左派報紙的發行量,由原來佔全港中文報紙發行總量的三分之一,下降到十分之一。

67暴動是香港發展的分水嶺,令香港人對共產黨政權失去了信心。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