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捕到數百萬元黃唇魚 網友:一筷子 萬元飛了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中國福建一艘漁船5月4日捕撈到一條重61公斤的黃唇魚,以347萬人民幣(50.27萬美元)成交,賣給一名深圳人。網友開玩笑,這條魚,「一下筷子,幾萬元就吃下肚了。」

5月4日,一艘福建籍的漁船,在閩粵(福建-廣東)交界的南澳島海域,捕撈到一條黃唇魚,重達61公斤。上岸後,經過競價,一個深圳人以347萬人民幣買走這條魚,讓網友瘋狂。

黃唇魚也叫白花魚、黃鰲魚、大澳魚、金錢鰵等,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魚,只生活在中國南部沿海,且十分罕見,是一種極危物種,面臨滅絕危險。

黃唇魚最長可以長到2米,最重100公斤,是世界上和南中國海石首魚科物種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黃唇魚是在世界自然基金會挑選的「海洋十寶」中其中一員,是當中最瀕危,但被關注程度卻最低的十寶。

黃唇魚的魚鰾所制成的花膠十分珍貴,就是中國傳統的「鮑參翅肚」中的「肚」,常被蜑家人(中國東南沿海的一個以船為家的漁民族群)視為家傳之寶。黃唇魚的魚鱗和魚肉是中藥藥材。

據中國東南沿海的漁民介紹,早在1940年代,黃唇魚很容易捕撈,儘管當時人們就知道這種魚是上等的滋補良品,但還有不少。但是現在,黃唇魚一年能捕到的數量屈指可數,捕到一條就是大新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