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接力財新起底安邦 江綿恆隱現 吳小暉高危?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中國保險集團安邦與大陸知名雜誌財新傳媒激烈對陣之際,中共保監會突然出手處罰安邦人壽。今天(5月8日),黨媒喉舌又接力財新,繼續起底「安邦帝國」。種種跡象或預示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前途不妙。

5月8日,中共《人民日報》旗下《中國經濟週刊》及其海外版公眾號「俠客島」聯合推出題為《揭祕安邦帝國》的文章,起底這家「神祕」公司。

文章詳細地總結剖析了安邦以代銷車險起家、通過「蛇吞象」併購和萬能險崛起、以及大舉投資股市的起家和發展歷史。

文章暗示,「其發展的幾個關鍵節點,均與當時的政策若合符節,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節奏,甚至提前佈局,一旦政策之門打開一條小小縫隙,安邦就閃身而入」。

安邦人壽2016年年報顯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資產總計1.45萬億元人民幣。

文章指出,如此驚人的增長,恰逢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主導下的保險市場化改革期間,保險資金運用得以鬆綁,以萬能險為主的理財險更推動了一批險資黑馬的成長。

文章提到,2015年12月底,吳小暉曾說過,保險行業的公司投資上市公司,達到一定比例舉牌,都是為了「支持中國實體經濟」。而項俊波也曾表示,國際上保險資金是重要的機構投資者,舉牌是二級市場普通的股票投資行為。

文章稱,2017年3月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吳小暉表示,「這個酒店等於是我們通過市場賺來的,不花一分錢」。當時,另一位對話嘉賓朱雲來說,「吳總遇到了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並笑稱吳小暉「空手套白狼」。

文章表示,2016年12月3日,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發表「野蠻人、妖精、害人精」的言論後,各項監管政策收緊,此前各路高調舉牌的險資也受到調查與處罰。但安邦系旗下的險企似乎一直「安然無恙」,直到5月5日保監會對安邦人壽下發監管函。

文章最後說,進入2017年,安邦系的海外投資說得上是「流年不利」,此前一路「狂飆突進」的投資進程似乎遭遇「急剎車」。

吳小暉遭起底或牽出江綿恆

公開資料顯示,安邦現任董事長吳小暉曾在浙江掌控聯通租賃集團和旅行者汽車,這兩家企業分別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海汽車集團最大的銷售商。

2004年,吳小暉與胡茂元成立安邦財險(安邦集團前身)。胡茂元當年以上汽集團代表參與安邦財險的設立。

從工商登記資料看出,直至2014年變更為吳小暉之前,安邦集團法定代表人仍為胡茂元。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1994年創辦了上聯投,並自任董事長兼法人代表。他同時也是上汽集團董事會董事。

吳小暉連遭打擊前途不妙

安邦保險及其董事長吳小暉,已是近日輿論場中的熱點之一。

4月26日,外媒傳出消息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案千億已經被控制。消息還指,剛剛落馬的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供出了吳小暉。

28日,大陸財新網刊登的一篇封面報導《穿透安邦魔術》,披露安邦保險集團股東結構「迷陣」、指安邦「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以及自我循環注資。

安邦馬上反擊。4月30日,安邦向財新傳媒及發行人胡舒立提出訴訟,指其捏造吳小暉婚姻狀況,為商業利益抹黑安邦。財新網亦不甘示弱,於5月1日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安邦的汙衊。

5月5日,中共保監會發布監管函,勒令安邦集團旗下安邦人壽保險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

財新傳媒被指和王岐山關係密切,其重磅報導通常被視為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在安邦和財新紛爭之際,保監會出手處罰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財新網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此次黨媒接力財新網起底安邦,吳小暉更顯前途暗淡。

此前的4月9日,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後,「俠客島」曾發文稱,2017年是金融反腐大年,還暗示指項俊波落馬可能只是前奏,未來將會再有金融「大鱷」落網。

海外《大紀元》也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習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點是金融領域。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