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鉈超標 廣元停水1天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大陸嘉陵江四川廣元段的江水,5號傍晚受到重金屬鉈的污染,被檢測出水中的鉈元素含量超標4.6倍,該市的自來水供應中斷1天,數百萬人受到影響。官方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民眾,污染源也還未查出,市民都感到擔心,有人甚至逃離廣元。

6號上午8時,廣元市環保局官微「廣元環保」發佈通報稱,5號18點,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發現嘉陵江入川斷面水質異常,西灣水廠水源地水質鉈元素超標4.6倍。市裡自來水因此停供一天。

廣元市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污染源現在正在調查,但是上面已經沒有這樣超標的水往下面了,我們市政府已經發佈了公告,大家可以放心的用水。」

廣元市市民表示,官方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民眾,之後政府公告可以放心用水,但污染原因還沒查出來,大家還是很擔心。

四川廣元市市民羊女士:「當然會擔心啊,昨天我回老家去了。」

6號,陝西燕子砭鎮、巨亭鎮等嘉陵江沿岸鎮政府發出緊急通知,告知嘉陵江、康寧河沿岸群眾,在問題查清之前,「禁止人畜飲用江、河水,禁止一切水上作業。」。

陝西巨亭鎮農民透露,嘉陵江沿岸因為濫採沙、礦,造成環境污染,山裡人用的是沒被污染的山泉水。

陝西巨亭鎮農民陳先生:「有污染的,知道就上面採沙的,我們離嘉陵江還有一千多米高,我們用的是山泉水。」

據了解,鉈是一種工業廣泛使用的重金屬,鉈對哺乳動物的毒性高於鉛、汞等金屬元素,與砷相當,可以對患者造成永久性損害,包括肌肉萎縮、肝腎的永久性損傷等。1994年,清華大學學生朱令被投鉈中毒,造成全身癱瘓,,雙眼幾近失明。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