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貪村官」18年吞1.5億 逃美後回國探風被抓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大陸反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持續熱播,劇情中一名處長在4年裡貪污受賄2億多人民幣,讓觀眾感到震撼。現實中,小官巨貪案件更是頻曝,在安徽淮北市,就有一名「巨貪村官」18年侵吞1.5億,逃美後回國探風被抓,去年底被判有期徒刑20年。

劉大偉是淮北市烈山村人,中共官場上典型的「巨貪村官」。去年11月份,劉大偉被控貪污罪、單位行賄罪、職務侵佔罪、挪用資金罪、非法經營罪、故意銷毀會計憑證會計賬簿罪,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630萬,沒收個人財產500萬。

陸媒5月8日報導,據檢方起訴,18年裡,劉大偉將村集體資產通過各種渠道轉移、侵吞,變為私有,涉案金額高達1.5億元,曾經遠近聞名的富裕村,現在一片蕭條。

村裡的一些老人說,劉大偉原本不是烈山村人。他的妻子是本村人,而且在烈山村是一大戶,人數眾多在當地頗有威望。和妻子結婚後,劉大偉來到烈山鎮生活。

這位外來女婿在老一輩的人印象裡,是個特別「會來事」的人。老人們說一開始,他在村裡水泥廠上班,當業務員,能說會道的,能力又強,受到領導的重視,後來一步步往上爬,當上了友誼二礦的礦長、村委委員、村黨委副書記、村黨委書記。

同時,劉大偉也是淮北市惠爾普建筑陶瓷有限公司總經理,淮北市大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劉大偉在掌握村辦煤礦和村委實權期間,陸續轉移、挪用集體資產。村裡的「村民理財小組」成員、各村辦企業的財會人員,都是劉大偉安排的親屬和親信。

劉大偉把持村委會後形成「絕對獨斷」,家族勢力控制了村辦企業。劉大偉還向烈山區原區委書記劉亞、原區委副書記陳振江、原常務副區長董海波、烈山鎮原黨委書記任啟飛等行賄,他們成為劉大偉的「保護傘」,與其串通謀取私利。

當地村民們說,當年劉大偉還曾「暴力拆遷」,因部分村民不滿意拆遷補償條件,拒絕搬遷。劉大偉派人深夜開挖掘機,直接去挖村民的房子。要不是村民跑的快,估計就被砸死了。

村民劉某回憶,當晚來了60多人,身穿迷彩服,有的還佩帶了盾牌和棍子,「我母親當年90多歲了,被幾個人往外拖,嚇得老人當時都走不動路了,後來送去了醫院。」

因為手段強硬,不少官員不敢接手的拆遷工作,劉大偉卻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正是如此,劉大偉成了上級領導眼中的「能人」,對他繼續委以重任。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視組進駐淮北,烈山社區數百名群眾集體舉報劉大偉的貪腐問題,劉大偉聞風出逃美國。出逃前,他指使人把村集體和企業的賬本全部燒燬。

同年8月,放不下國內資產的劉大偉偷偷回國,想探一探風聲,剛下飛機,在機場被警方抓獲。

幾位村民表示:「聽說劉大偉被抓了,好多村民自己掏腰包買炮放了慶祝。」「還有村民在村子里拉起橫幅,慶祝劉大偉被抓。」

據檢察院偵查,劉大偉家族有房產十幾套,包括在南京、上海、美國等地都購置了多套房產。他的兒子、兒媳以及其他親戚名下,都有多套房產。

網民熱議

「貪了18年……還有臉報導嗎?咱村也一樣,貪腐沒消停過」、「沒有鎮、縣、市主要領導的包庇可以貪這麼久?」、「這樣的村官比比皆是!早該抓了,我們村的帳都被一把莫名其妙火給燒了!」、「基層腐敗,老百姓直接受苦。」「最低級別的村官尚且如此!中國特色!」

小官巨貪案件頻曝

據陸媒公開報導,去年10月21日,黑龍江龍煤集團物資供應分公司原副總經理於鐵義受賄超3億,一審被判死緩,並終身監禁。

2015年2月3日,湖南高速公路投資集團原副總經理彭曙、湖南高廣投資公司原總經理胡浩龍涉貪案一審宣判,兩人被判死刑,分別受賄1.88億、1.7億。

2014年2月,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經理馬超群(副處級)落馬,其家中搜出1.2億現金、68套房產、37公斤黃金。

2013年12月,河北省大名縣前縣委書記邊飛被捕,其2009年12月任該縣縣委書記至落馬,共貪腐1.01億元。

2012年11月,深圳龍崗區「村官」周偉思,被舉報擁有私家住宅、別墅、廠房、大廈超過80棟,豪車超過20部,資產超過20億元人民幣。

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李華波夥同他人侵吞公款9,400萬元,相當於鄱陽縣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似上述的「小官大貪」案例被媒體頻曝。為什麼「小官巨貪」的現像在中國如此猖獗呢?評論稱,一黨專政體制下,缺乏監督,導致了「小官」們權力不受制約,一手遮天。

網友們紛紛則吐槽:「小官巨貪」的背後必有大官撐腰,「小官巨貪」,「大官更貪」,「蒼蠅」和「老虎」已經結合成了利益共同體,相互勾結、沉漥一氣,指望大官治小官,就如同指望「大貪」治「小貪」。

分析指:大貪官也是由小貪官變化而來,中共高級官員貪腐情況其實更為嚴重,但中共往往不會披露高官的真實貪污數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