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會聚焦中共信息管制與滲透境外媒體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舉辦聽證會,與會專家披露了中共對內實行嚴密信息監控,同時影響滲透海外媒體的情況。專家建議美國政府,應增強對網絡自由的支持,並採取措施,抵制中共對美國媒體的滲透操控。

近年來,中共通過各種手段,不斷加強對國內互聯網的監控。美國國會下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對此十分關注。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白嘉玲:「中國人不必有美國人同樣的價值觀,但言論自由、獲取信息的自由等價值,對於國家的創新、商業企業能獲得真實準確及時的信息,非常重要。」

近年來,中共出臺很多法規,管控互聯網,包括最新出臺的《互聯网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近一步收緊對网絡新聞采編、發佈、轉載的管控。專家認為,這些行為反映出中共專制政權把網路輿論視為巨大威脅。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客座教授蕭強:「如果真的是讓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話,這樣一個謊言的政體就存在不下去了,就可能有重大的變化。共產黨心裡最清楚這一點,要不然它為什么要這麼管治。」

對網絡自由的打壓,不僅剝奪中國民眾的基本人權,也被視為強大的貿易壁壘,扭曲市場,嚴重損害美國企業的商業利益。

白嘉玲:「互聯網的基本承諾就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獲取信息。企業必須在價值觀上妥協,以便在中國市場做生意。這是很困難的生意決定。中國對於獲取互聯網信息的控制,還意味著美國不服從的企業,難以接觸中國的消費者。」

為進入中國市場,美國公司往往不得不向中共妥協,如提供源代碼、客戶信息數據及自我審查等。專家建議美國國會,應要求在華營運的美國技術公司,回答他們如何應對中共對於網絡審查和網絡監視的要求。

專家還談到,在壓制國內網絡輿論的同時,中共已投入巨資,擴大在海外的影響力,包括花大錢、讓中共官方媒體,直接進駐美國進行宣傳﹔還有借船出海,通過付費插頁等方式,借主流媒體為中共發聲。另外,中共還通過控制海外私營媒體,打造符合北京利益的內容。

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員Sarah Cook:「你能看到的一點就是,中共外交官非常活躍地向做廣告者,華人社區人士,媒體記者及美國的媒體高層施壓。中共官方喜歡抱怨外國干預其內政,而這正是直接干預美國的內部事務。」

今年1月,中共官媒中國日報,通過在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的付費插頁,攻擊在國際上備受讚譽的神韻演出,引起廣泛關注。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白嘉玲認為,對中共這種隱蔽性的宣傳手段,美國社會應提高警惕。

白嘉玲:「由中共官方付款的中國內容,應該透明地揭示其信息來自哪裡。目前,這些內容看起來和報紙其它部份很相似,讀者可能不了解,這不僅是報紙的一個不同版面,而是由中共付款的。」

專家也注意到,中共通過不公平競爭,影響和操控海外中文媒體市場,打壓獨立媒體

Sarah Cook:「(中共)施壓廣告客戶,可能還施壓有線電視公司,不讓新唐人電視有機會播放。其情況就是,中共官方的央視可有很多播放渠道,獨立的電視臺卻沒有這麼多渠道。但這是操控造成的。如果你看看網站,就會發現新唐人比央視要受歡迎得多。」

專家指出,中共的影響力目前依然有限。尤其在競爭性領域,中共從未佔據上風。大紀元、新唐人、希望之聲等海外獨立媒體,經過專業化的拓展,十幾年來吸引了眾多讀者與觀眾。從Alexa网絡流量排名上看,新唐人電視台(NTD)的排名遠超中共的新華社和央視(CCTV)。

專家建議美國政府,應撥款支持這些中小型的獨立媒體,維護公平競爭環境,以有效抵制中共對美國媒體市場的操控。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