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見的又叫不上名的植物,現在終於知道叫什麼了。太全了

人們會經常接觸形形色色的植物,但能叫上名字的卻很少。甚至有些稱呼都沒法用漢字打出來,太過奇怪。春暖花開的季節,到處都是他們的身影,洋溢著和諧的氣息。

它們都叫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吧。

龍葵Solanum nigrum

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茄目-茄科-茄屬-龍葵。龍葵鹼作用類似皂甙,能溶解血細胞。


龍葵Solanum nigrum。(網絡圖片)

曼陀羅Mandala

很美的名字。還有好像叫胡茄子,當地野生全白花,極為常見。據說有緻幻作用,也就毒性較大,尤其是種子。


曼陀羅Mandala。(網絡圖片)

苘麻

我們小時候叫麻饅頭兒。這個野草田間也極為常見,但如圖中能長這麼高的不多見。過去人們手工打月餅時,即用它的果實在月餅上沾紅紅。除此,就想不到它對人的什麼作用。


苘麻。(網絡圖片)

蒼耳

有時也被叫做摘梨兒,另一種果實四角長針的植物。我們常發壞,把它的果實粘在女生身上或者頭髮裡,曾有一次女生為此被迫剪掉頭髮。


蒼耳。(網絡圖片)

刺薊

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草四.大薊小薊》﹝附方﹞:「心熱吐血,口乾。用刺薊葉及根,搗絞取汁,每頓服二小盞(《聖惠方》)。」如在野外遇到刀割手或其它部位出現流血時,取刺薊葉片揉爛以汁水滴於傷口並敷於其上,鎮疼止血,效果良好。


刺薊。(網絡圖片)

虎尾草

常常在玩過家家時候拿來做掃帚,很好玩的草。


虎尾草。(網絡圖片)

牛筋草

竟然被叫做蟋蟀草,常見,也不怎麼好玩。也有人用它做蛐蛐撓,不好用。


牛筋草。(網絡圖片)

泥胡菜

別名:剪刀草、石灰菜、絨球、花苦蕒菜、苦郎頭、糯米菜,跟蒲公英差不多,就是不會放飛它自己孩子們。消腫散結,清熱解毒。用於乳腺炎,頸淋巴結炎,癰腫疔瘡,風疹瘙痒。可以做涼菜,包菜窩窩。


泥胡菜。(網絡圖片)

田旋花

跟喇叭花也就是牽牛花相似,葉子不同,它是柳葉狀,喇叭花是掌狀。根狀莖橫走。莖平臥或纏繞,有棱。蒴果球形或圓錐狀;種子橢圓形。花期5—8月,果期7—9月。全草入藥,性味:辛、溫、有毒;主治:祛風止痒;止痛。主風濕痺痛;牙痛;神經性皮炎等症。


田旋花。(網絡圖片)

馬唐

跟牛筋草差不多,就是穗小一點,有害草,根很厲害,不好拔出。牛筋草被叫蟋蟀草,其實馬唐做斗蛐蛐的撓更好,從中間劈開折一下一抽就可以出來很多毛須。


馬唐。(網絡圖片)

鱧腸[lǐcháng]

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直立,具匍匐莖;葉對生,披針形;頭狀花序,腋生或頂生,花白色;瘦果黑色。全國廣佈種。常見於田梗,溝溪邊濕地。全草藥用,有收斂、止血、補肝腎之功效。


鱧腸。(網絡圖片)

異性莎草

穗很好看,像韭菜苔,就是不好摘。一年生草本。花果期夏、秋季,以種子繁殖,子實極多,成熟後即脫落,春季出苗。為低窪潮濕的旱地的惡性雜草。生於稻田或水邊潮濕處。


異性莎草。(網絡圖片)

狗牙根草

最常見的雜草。


狗牙根草。(網絡圖片)

馬屁泡

又稱「牛眼睛」,土豆菌……有大,有小,有黑有白有黃。剛出土的時候像小黃豆,幾天就能長到雞蛋大,再大就大不了了。到一定時候,它會自動爆裂,噴出一股「黑霧」,隨風飄零。這些黑色的粉末就是孢子,即它的種子。馬屁泡小的時候剖開來中間是白色的,大一些裡面就會黑斑,並且越來越多,顏色也越來越深。能吃的馬屁泡是那種小個頭沒有黑斑的。


馬屁泡。(網絡圖片)

葎草

這個都認得吧!小時候叫拉皮草,一長就是一大片,莖和葉柄上有細倒鉤。小時候大人們說這草碰一下就把皮子拉了,聽著就挺害怕的,夏天穿裙子見到它都繞著走。多年生莖蔓草本植物。株長1—5米,雌雄異株,通常群生,葉片呈掌狀,莖喜纏繞其它植物生長。


葎草。(網絡圖片)

水稗草

中間那個字拼音稗[bài]最常見的野草,但沒有人說過它們的名字!跟牛筋草差不多,但是不長那種穗。


水稗草。(網絡圖片)

地膚草

別稱:為掃帚草、綠帚、掃帚菜藜科、地膚屬,一年生直立性草本植物。


地膚草。(網絡圖片)

益母草

草藥。


益母草。(網絡圖片)

車前草

車前子中藥。


車前草。(網絡圖片)

地黃

花裡邊有很甜的蜜水。


地黃。(網絡圖片)

決明草

決明子明目。


決明草。(網絡圖片)

何首烏


何首烏。(網絡圖片)

蒺藜

這個路邊常見,結果子是帶幾個尖的小豆豆。


蒺藜。(網絡圖片)

旋覆花

也叫金佛花,跟苦菜花常混了,區別是它的花蕊比較大圓盤狀,苦菜比較小刺狀。常見,中藥。


旋覆花。(網絡圖片)

合歡花

這個是樹,也叫木芙蓉,很好看,也很香。樹皮(合歡皮)含皂甙、鞣質,有解郁安神、活血消腫的功能;用於心神不安、憂鬱失眠、肺癰瘡腫、跌打傷。


合歡花。(網絡圖片)

——轉自《上游新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