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試驗場再建新坑道 傳月中第6次核試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近日,海外多家媒體的消息均指朝鮮當局正緊鑼密鼓為第6次核試驗做準備。日前,有韓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當局最近已開始在核試驗場挖掘新的坑道,有分析認為此舉或意在增強其核試驗的威脅力。此前,有人權組織的網站爆料稱,朝鮮可能於5月中旬進行核試。

韓國國際廣播電臺(KBS)5月7日引述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朝鮮最近正利用大量礦山車輛,在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第四坑道的挖掘工作。消息指,新的坑道距離第二和第三坑道不遠。

對此,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如果新、舊坑道之間的距離比較近,則意味著核試驗難以在第二或第三坑道進行。據此推測,朝鮮當局可能會暫時推遲進行第6次核試驗。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朝鮮方面新建第四坑道也可能是為了能夠在幾個坑道同時進行核試驗,以此來增強其威脅力度。

此前,《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稱,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Yukiya Amano)5月4日接受德國媒體Suddeutsche Zeitung採訪時表示:「有具體證據顯示,朝鮮已在準備第六次核試驗。」

報導稱,IAEA引用的證據包括衛星圖像、開放共享信息(open-source data)和貿易數據等。

分析家貝穆德斯(Joseph Bermudez)5日接受該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我們注意到,與過去八週相比,在豐溪里北門區(North Portal)的活動出現明顯變化。」

幾乎與此同時,總部設在香港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朝鮮可能會在5月16日進行第6次核試。屆時,俄羅斯總統普京按計劃會出席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峰會」。

稍早時候,美國專門監測朝鮮動態的網站「北緯38度」5月2日曾對外公布說,最新衛星圖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北側的坑道正進行排水作業。同時,衛星還拍攝到核試驗場地有工人進行排球比賽的場景。

對此,有分析認為,朝鮮當局明知其核試驗場地受到美國衛星的嚴密監視,所以故意安排排球比賽,試圖以此來擾亂外界對其真實狀況的判斷。

韓國和美國的情報機構此前都曾對外表示,朝鮮於今年初在豐溪裡核試驗場建成第二和第三坑道,表明其隨時都可以進行核試驗。

資料顯示,迄今為止,朝鮮當局已進行過5次被證實的核試驗:

2006年朝鮮核試驗,其威力大約數百噸TNT當量。

2009年朝鮮核試驗,其威力大約數千噸TNT當量。

是一次成功的鈈彈試爆;2013年朝鮮核試驗,其當量大約為6000至7000噸TNT當量。

2016年1月朝鮮核試驗,朝鮮稱該次試驗為「氫彈試驗」。

2016年9月朝鮮核試驗,其威力已超過20000噸TNT當量。朝方報導稱,該次試驗採用了作戰用的彈頭來測試,因此被視為朝鮮核武正式服役的標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