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煤炭3月零出口 網友:金正恩只剩唯一出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日前,聯合國安理會發布消息顯示,朝鮮金正恩政權3月的煤炭出口出現空白。煤炭出口一直是平壤抗衡國際制裁和賴以生存的重要途徑。有網友認為,金正恩現在只剩下最後一條出路。

5月5日,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公布相關消息指出:暫無國家向該委員會報告3月從朝鮮進口煤炭的事宜。韓聯社認為,這意味著3月沒有國家從朝鮮進口煤炭,朝鮮煤炭出口額在3月降為0。

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設定了朝鮮煤炭出口上限,規定每月最後一天起的30日內需向朝鮮制裁委員會報告上月進口量。因此,4月底是上報3月份進口朝鮮煤炭量的截止時間。

在朝鮮的GDP中,煤炭的出口貢獻佔了相當大的比重。朝鮮的出口煤炭,絕大多數(99.8%)都出口到中國。2017年3月前的2個月(1月和2月),朝鮮煤炭出口分別達144萬噸和123萬噸。《讀賣新聞》分析,作為造成此現象的重要原因,與北京宣布從2月開始全面禁運朝鮮煤炭不無關係。

2月,北京決定本年度內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後,朝鮮官媒曾發表評論文章,大罵中國「卑鄙」與「低級」。《華盛頓郵報》卻評論說:中國的這一舉措,將切斷平壤一條主要的金融生命線,「大大加強聯合國制裁的效力。」

煤炭之外,石油也成為外界關注朝鮮危機的重點。中共《環球時報》4月12日發表的社評稱,如果朝鮮在4月再破底線,中國將願意看到安理會做出包括嚴格限制對朝鮮出口石油的空前嚴厲反應。有分析認為,這是川習會後,習近平對金正恩的又一警示。

網友:金正恩的唯一出路

針對朝鮮目前的窘態,有網友給金正恩指出唯一出路。分析如下:

「對於處在絕對劣勢的朝鮮政權來說,率先放棄武力統一朝鮮半島的立場、停止一切戰爭宣傳、表達和平解決朝韓分歧的意願、是爭取國際援助、扭轉敗局的唯一出路。即便是站在朝鮮的立場上看,沒有強大經濟作基礎的先軍路線,無疑是在沙灘上造高樓,無以為繼。暫緩核武導彈項目,轉而爭取國際合作,積極發展民生經濟,才是當前的明智之舉。就看金正恩有沒有這個政治智慧了。若自以為掌握了先進的核武導彈以後就什麼都有了,甚至不惜鋌而走險,那就只有死路一條。

中國極不願意看到朝鮮崩潰,也完全有能力幫助朝鮮改革開放,繁榮起來。但前提是金正恩必須識時務,積極主動地與中國配合,徹底扭轉朝鮮在世界輿論中窮兵黷武的形象,否則中國將愛莫能助。朝鮮應該清楚其對中國的依賴。若其行為使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左右為難,不得不在親近朝鮮、與朝鮮一起被孤立,或疏離朝鮮之間做出選擇,無論中國怎樣選擇,對朝鮮都是不利的。即便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朝鮮也應該明白,除非自己能與歐美關係正常化,否則就要經常通過中國間接地與歐美打交道。因此,不做妨礙中國與歐美之間維持良好合作關係的事,才是符合朝鮮根本利益的。」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