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有岳飛後人居住?

岳家寨所屬的平順縣石城鎮位於晉、冀、豫三省交界處,是山西東南部民俗文化厚重的千年文明古鎮,歷史上曾是趙、魏、晉三國之爭的要塞之地。岳家寨是石城鎮較古老的小村落,由於高居太行山巔,四臨懸崖峭壁,裸石擎天、懸潭飛瀑、彩虹映日、雲霧繚繞,素有「太行空中村」之譽,被專家讚譽為「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岳家寨,只有兩戶人家不姓岳。據口耳相傳,這裡與河南湯陰的抗金英雄岳飛家族有歷史淵源。當年岳飛被姦臣所害,其後人被迫從河南湯陰逃難至此,看到這裡「山大溝深、人跡罕見」而擇居定住,起名「岳家寨」,又依據地勢取名為「下石壕」,對內叫「岳家寨」,對外稱「下石壕」。

岳家寨青石板街道兩旁聳立著一座連一座的古民居,依山築建,石牆石頂,村頭石磙石碾,村邊石桌石凳,村莊、房舍路徑,皆是石頭石板,所有建築天然古樸,錯落有緻。村中果樹隨處可見。一步一景,自然天成。村前屋後築壩成堤,彎曲呈扇,順山溝而建,梯田大如球場,小如片席,從山脊整齊築到山根。每到秋季岳家寨美得更像是一副五彩斑斕的圖畫。紅色橘色黃色斑駁參差,把這個深山中的小村映襯得如同世外桃源。

由於地處大山深處,幾乎與世隔絕,至今一些村民家,擺放的也還是清晚期或民國初期生活用品。岳家寨的錫匠可以鑄造精緻的酒壺;村民能用山上隨處可見的荊條編織花籃、漏斗、背簍等農業用具。作為武將的後人,村裡孩子從小就跟長輩學功夫,所以從祖輩一直流傳著「耍拳」的習俗。

岳家寨優美的自然環境、良好的生態環境、淳樸自然的人文景觀和獨特民風民俗,被譽為「世外新桃源」。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