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太極拳後人嘆:真太極拳已斷 現在就看錢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因徐曉冬與「太極拳師」魏雷的比試,使太極再次受到廣泛關注。而近日,陳氏家族理事會的主任陳畢畢,在接受大陸記者採訪時表示,真正的太極拳,中共建政以後就已經斷了。

陳卜第九世孫陳王廷,在陳家溝創太極拳,傳承至今已400年。如今的陳家溝,武館林立,各行業都挂上太極的噱頭,甚至吸引了很多慕名而來的外國人。陳氏家族理事會的主任、陳氏太極拳文化研究協會的會長陳畢華,在接受大陸記者採訪時卻無奈地搖頭,「如今的太極拳,有些變味道了。」

面對現在社會上打著太極拳招牌騙人的各種亂象,陳畢華表示,對整個陳氏宗族來說,太極拳本是一門家傳拳法「按照我們的祖訓,我們只能管自己人教拳,要學陳家拳,要往祖上查三代。假如你和我學拳,我查你的時候不會告訴你,但如果查到你家三代之內有劣跡,那對不起,你學不到真東西了。」

如今太極拳面向了全世界,但傳授拳法,依舊是需要講規矩的,「許多人自以為學到了功夫,其實還不如皮毛,現在外面很多人都說自己是大師,什麼是大師?陳長興是多厲害的高手啊,在我們族譜的記載上,才是拳師,他兒子連拳師都不是,是拳手,現在的大師大多都是自封的。」

自稱是陳氏第十九世世孫,60多歲的陳明德老人說「我們陳家溝以前的武風就很盛,解放(中共建政)前有這麼一句話,『喝喝陳溝水,就能抖抖腿』,說的就是我們陳家溝人人都能打拳。」

老人表示,和現在的情況不同,當時陳家溝的人單純是因為好武,所以打拳的人多,「現在都是衝著錢去的,練拳練拳重在練,陳氏太極拳想要入門,再有天分也要三年時間,但是現在的人,別說三年入門,就是在這學了三個月,也能回去開拳館,教徒弟了。」

陳明德直言出名不一定就功夫高,「有名不一定要有功夫,但你要會說,會宣傳,我就知道我們村還有幾個老人是有真功夫的,真的是有內功,但他們就沒名氣,說出來也沒人知道。」陳明德說,「以前練拳,不能換吃的。」如今的陳家溝早就和以前不一樣了,「誰的功夫高,就看誰掙的錢多!」

(記者潔琳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