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前CEO李友被終身禁入市場 曾涉令計劃馬建案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5月5日證監會通報:方正證券、方正科技、北大醫藥、中國高科等四家「方正系」公司被行政處罰,而曾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的北大方正集團前CEO李友,被證監會頂格處以30萬元罰款及終身市場禁入。

證監會披露,方正證券、方正科技、北大醫藥、中國高科等四家「方正系」公司案件,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未披露關聯關係、關聯交易,以及持股變動未披露等違法違規行為。

4宗案件共涉及49個主體,其中,法人主體10個,自然人主體39個,罰款金額共計1113萬元。

證監會對涉案的上述四家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分別頂格處以6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余麗、周伯勤、李友、方中華、李國軍等,分別給予頂格30萬元罰款,同時對李友、余麗分別給予二人終身及10年市場禁入。

公開資訊顯示,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於1986年投資創辦,北京大學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目前業務領域涵蓋高科技、醫療、房地產、金融、大宗商品貿易等業務,截至2015年底,總資產為1966億元,總收入805億元,淨資產537億元,旗下共有6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其中,方正科技、北大醫藥、中國高科以及方正證券均為旗下A股上市平臺,方正控股和北大資源則為港股上市平臺,是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校企。

李友曾涉令計劃馬建案

北大方正集團原CEO李友的落馬源于2014年底,方正集團旗下的北大醫藥等4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被證監會調查。

知情人士向陸媒透露,在調解政泉與方正的「惡鬥」過程中,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於2014年8月中旬分兩次從李友處取走現金1億多元人民幣。

此後,馬建、政泉控股多名高管被抓;方正集團的董事長魏新、CEO李友、總裁余麗、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團副總裁李國軍等5名高管被分別帶走調查。

去年11月25日,李友被以「內幕交易」等多項罪名,判刑4年半,並罰款7.5億人民幣。李友表示不會上訴。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現,獲得輕判。

媒體解讀,李友所謂「立功」,可能是他作為污點證人,指證前中共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家族貪腐。此前外媒報導,令計劃家族經營一個政商勾連組織「西山會」,李友就是「西山會」的重要金主,曾在日本為令計劃家人購買巨額房產。

令計劃2014年12月22日被查後,關於李友的相關諸多話題被挖出。李友夫婦被舉報銀行賬戶有不明存款45億,而方正副總裁李友之弟李國軍名下賬戶在近期神秘轉入87億元。

不過,也有分析指,李友「立功」,可能是他提供了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貪腐的證據。據悉,馬建和李友等人,與已經落馬的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都是「盤古會」的主要人物。馬建又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吳邦國的一名舊部,在一本回憶錄中曾提到,馬建曾將獲得的情報不按正常渠道上報,「違紀」直接給了已退休的曾慶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