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批北京文章原版更勁爆 中文版有刪節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日前,朝中社發表評論,罕見指名批評中國,而且從大陸官媒報導可見其態度強硬。而學者翻譯的朝中社原文則顯示,其言辭之激烈更超乎想像。有專家分析,金正恩對北京制裁有持無恐,或找俄羅斯來撐腰。

5月3日晚間,朝中社發表署名金哲、題為《不要再做動搖朝中關係基礎的魯莽言行》的評論。這是最近一段來朝中社第三次發表批評中國的文章,但是前兩篇都沒有直接點名,而是以「某個周邊國家」之類稱謂含沙射影。

而3日的文章,不但是朝中社第一次直接點名批評中囯,而且措辭空前強硬。

大陸官媒的相關報導中,曾提及該朝中社評論的隻言片語,從中可窺見其言辭之激烈。

大陸官媒指,朝中社在文中批評官方媒體有關朝核問題的文章「事理不分」,把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完全推給朝鮮,為中方的「卑鄙做法」辯解。文章還稱中方做法是「霸道的大國主義邏輯」,並警告中方不要考驗朝鮮「忍耐的界限」,要深思自己「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妄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等等。

翻查朝中社網站,該文有題為《不要再做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的言行》的中譯版,但只是朝文版的摘要。其朝文原版篇幅明顯長很多。

5月5日,東南大學教師陶岸君發表一篇博文,以朝文、中文對照的形式,公開了朝中社原文幾個關鍵部分的中文翻譯,並驚嘆「實在是太勁爆,不得不分享一下」。

博文還自謙「翻譯的不好」,無法把朝中社這篇檄文「美妙絕倫的文采和造詞術」全面反映出來。

博文表示,原文實在太長,刪掉的除了一些無關緊要的(比如科學論證朝鮮核試驗對周邊地區無害、聲明其擁核是為了自衛等等),有三段是最精彩的。第一段是批判中囯如何對朝鮮「背信棄義」,第二段是細數幾十年來朝鮮對中囯如何「無私奉獻仁至義盡」,第三段是對中囯當前處境的嘲諷。


陶岸君博文中給出的朝中文對照翻譯。(微博截圖)

其中,第一段指,中共當年與「南朝鮮傀儡政權」締結了外交關係,導致整個中國淪為「反朝勢力的前線」,縱容「傀儡國情院要員」和「走狗爪牙們」在中朝國境線上從事「反朝陰謀」和「恐怖活動」,這樣的罪過「不可饒恕」。

不僅如此,中方還把朴槿惠請到天安門主席臺奉為貴賓,這一切「卑劣的勾當」,「我們當然都記得清清楚楚」。

第二段,朝中社表示,朝鮮幾十年來對中囯(共)「無私奉獻」。而中方則附和美國,「沉迷於殘酷的制裁把戲」,是「無法容忍的狂妄行為」。而擁核是朝鮮的「最高利益」,中方觸動朝核,就是侵犯朝鮮「尊嚴」,肆意踐踏中朝關係的「紅線」。

第三段,朝中社譏諷中方贊成安理會「非法無理」的對朝制裁決議,並親手實施制裁,對美國「卑躬屈膝」,最後卻換來韓國突擊部署薩德,是一個「『愚蠢的巨人』的大笑話」。

外媒:朝鮮或找到新靠山

《路透社》報導指,專家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有恃無恐,如遭佔9成貿易往來的中方加強制裁時,可能會另找俄羅斯來撐腰。從金正恩今年寄出的第一張新年賀卡不是寄給北京,而是俄國總統普京,即可略見一二。

報導中稱,目前雖俄朝貿易並無大幅升溫,不過雙方的商務與運輸往來日益頻繁。今年初,俄國政府官員訪問平壤時,還商討鐵路交通的進一步合作事宜。

據中國業界消息人士透露,自中方兩年前停止向朝鮮航運煤礦以來,俄國已取而代之。

澳洲國立大學朝鮮專家佩德洛夫認為,朝鮮因還有俄羅斯,因此不擔心中方的施壓或制裁。這半世紀以來,朝鮮週旋於中共與莫斯科,讓他們爭奪援助及影響朝鮮的權力。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