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朝制裁再升級 中方全面檢查入朝物資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北京對朝經濟制裁再升級,上週加大力度檢查出口朝鮮的貨物,從原來的抽檢變成全數檢查。朝鮮經濟和軍工很大程度上依賴中朝走私貿易,中方打擊走私對朝鮮影響巨大。

《自由亞洲電台》5月4日報導稱,丹東海關上週在沒有增加檢查人員的情況下,對發往朝鮮的出口貨物進行了全數檢查。

此前中方已經採取了禁止進口朝鮮原產煤炭的措施,這是對朝施壓的又一個重大舉措。

報導預測,實施全數檢查後,對於中國貨車來說,只需提前一天在花園物流中心接受檢查即可。但那些當日上午駛到中國裝載貨物,並需要在當日下午返回朝鮮的朝鮮貨車將遭遇極大不便。

另外,中國商人此前經常冒著被查出後繳納巨額罰金的危險,向朝鮮運輸未經申報的違禁物品,但在實施全數檢查後,這種行為或很難繼續。

4月20日,韓媒 DailyNK 引述朝鮮兩江道(位於中朝邊境)的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對朝中邊境地區的走私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取締,交易變得越來越不自由,最近要想搞走私就要冒著生命危險。

新義州消息人士也表示,由於中方封鎖了沿線,朝鮮市場賴以正常運轉的走私貿易量劇減,市場因此失去了活力。

報導指,百姓們不安地認為,「如果中國不放寬邊境地區,真就無法生活了。」「連三歲小孩兒也都知道如果中國丟棄了我們,我們就完蛋了。」

因為核計劃遭受國際制裁,朝鮮多年來國內經濟困難,各種物資甚至日用品與糧食都嚴重匱乏。朝鮮經濟運轉和百姓生活在極大程度上依賴中朝走私貿易。大到汽車、汽油,小到米、面、油、菸酒,很大一部分均要靠走私供應。

此外,朝鮮軍工甚至核武開發,也依靠中朝之間的秘密交易。

去年9月,美國方面指控中國丹東市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向朝鮮秘密提供核武原料。鴻祥女老闆馬曉紅因此遭中方抓捕。外媒指,象鴻祥實業一樣為朝鮮提供違禁物資的企業不止一家。

今年4月13日,《華盛頓郵報》披露,朝鮮製造彈道導彈的零件主要不是源於朝鮮。很多重要組成部分都是都是外國製造,由中國企業提供。一份報告稱,這些中國企業總能找到方法和途徑規避制裁,將禁運物資和技術運往朝鮮。

因此,如果中方嚴厲打擊對朝走私,嚴格執行安理會各種禁運制裁,將對朝鮮影響巨大。

不過,中共多年來對朝鮮進行無償的巨額經濟援助,特別是石油供應。目前未有跡象顯示,中共會停止對朝巨額援助。

中方在對朝制裁上到底能走多遠,外界還在觀察當中。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