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有沒有被寵壞? 4個徵兆告訴你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中國大陸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個孩子,老人們,大人們都整天圍著孩子轉,什麼好吃的第一時間給孩子,孩子想要什麼就馬上買。在溺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容易養成任性、驕縱的性格,他們覺得大人們為其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不會體諒父母及長輩們的付出和辛勞,不懂為別人著想。因此孩子長大後,多半會變成不懂感恩的人。

當然,家長們都知道「溺子如殺子」的道理,但是家裡只有這一個寶貝,有的父母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溺愛孩子,有的父母很忙,把孩子交給老人帶,自己就疏忽了孩子的管教,孩子6歲後,壞脾氣、壞習慣已形成,想改就晚了。

那麼怎麼判斷孩子有沒有被寵壞了呢?看看有沒以下4個跡象,如果有,那麼家長就要考慮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了!

1、經常發脾氣,不尊重長輩

被寵壞的孩子一般脾氣會很差,不管在任何場合,遇到一點不順心的事發脾氣,用哭鬧來威脅家長。因為父母的過度寵愛,孩子們在發脾氣或哭鬧的時候家長就會妥協,孩子們知道用這一招來對付大人特別好使,想要什麼就會有什麼。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了發脾氣、愛哭鬧的習慣。這樣孩子常常以自我為中心,對家裡的長輩頤指氣使,呼呼喝喝,不懂得尊重長輩。

2、從不主動幹活,自理能力差

被寵壞的孩子每天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什麼問題都是父母或長輩們一手包辦。父母或長輩擔心孩子做不好,又懶得教他,就什麼都幫著孩子做,不給讓孩子去嘗試的機會。孩子長大後生活自理能力差,不會照顧自己,成為了一個生活「低能兒」。

3、要求他做事必須談條件

孩子很懶,不肯做事。每次讓他做些什麼事情時,要反覆地說了好多遍,他都不願意做。非得用玩具、食物、錢引誘,或者答應孩子的條件後,他才肯去做。

4、什麼都想要,永遠不滿足

家長過於寵溺孩子,總是對孩子有求必應。孩子每次提出的各種各樣的要求,甚至不合理的要求,家長都滿足他後,他就會覺得所得到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他想要的東西一定就要得到。不但不懂的珍惜所得到的,如果稍有一點不如意,就會哭鬧、打滾、發脾氣,直到家長滿足他為止。

溺愛對孩子的性格和人生毫無益處,如果不想將孩子培養成「白眼狼」,大人們應該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讓孩子學會珍惜,懂得感恩,成為有道德的人。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