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天津落馬高官如何扯到江綿康腐敗

天津市政協前常委舒長雲5月3日被「雙開」,如果這條消息還會觸動其他官場的現任高官,那首先可能是浙江省。

舒長雲落馬通告中,明確指出其出問題的時間是1999年至2016年,歷任天津市機械設備成套局局長、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

以舒長雲的市府副秘書長一職來說,工作性質是服務首長個人,本身並不掌握人事物的資源,如有謀私的權力,通常也就是來源於服務的首長。

而滿足舒長雲的任期時間、專司建委工作這兩個主要條件,以及檢索市政新聞可以發現,舒長雲曾服務過這名分管規劃、城鄉建設、交通規劃和建設、國土與房管、人民防空、城市基礎設施投資等等的官員是副市長熊建平。

如今舒長雲被查,其昔日上司熊建平──現任浙江省副省長也受到關注。

熊建平出身上海官場,隱性的上海幫,也當過市政府副秘書長,時間在轉任天津之前,服務過時任正副市長韓正、楊雄。

熊建平長期主管上海城建系統,2007年3月被提拔至上海市政府任副秘書長,年底就「空降」天津,可以說就是去幫張高麗打造天津為「一線城市」。新聞資料,2007年12月19日在履新會議上,熊建平發履職發言首先提到濱海,在後來就是被宣傳為張高麗的一大「政績」。

能在上海官場長期搞城建,執掌上海市建設和管理委員會的,必定與江澤民的二兒子江綿康合作密切,種種資料也是這樣顯示的。

典型例子之一,2006年9月8日,上海市城市經濟學會主辦關於「城市持續、協調、科學發展高層論壇」,會場上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府官員、各省市城市經濟學會代表、企業領導、專家學者等共230餘人,熊建平就與江綿康、韓正、辛樹森(張德江的妻子)一起坐在主席台上。

再舉一例,城建重地的交通系統。上海公共交通卡(一卡通)工程,曾經被指腐敗溫床之一。媒體調查報導,採押金式的交通卡,每張收取押金30元,開始發售至2013年,已經累計淨銷售逾4,900萬張。換算下來,押金至少15億元。這筆資金每年的活期利息有上千萬。本息復利計算下來,一卡通的巨額押金名為「押」,實為「永續存款」。但這多年來「不合法」地收取的押金,官方卻未主動披露過資金去向。上海社保資金都被挪用,這種押金不被濫用,可能沒多少人相信。

於1999年投入運營的上海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統工程,搭檔主導的就是時任市建委副主任熊建平、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江綿康。

僅從上海住房和城鄉建設的官方檔案,如年鑑、大事記等資料,就可以發現,至少從2002年以來,熊建平主持召開的行政辦公會議,多有江綿康出席,會議紀要更是顯示,諸多內部頭銜的江綿康具體指示、決策,儼然就是「地下一把手」。舒長雲落馬是否會牽出熊建平乃至江綿康,值得觀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