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口水戰引國際關注 韓學者:平壤處在爆發邊緣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北京決定與美方聯手對朝鮮核導開發進行限制,引發中朝兩國官媒打起口水戰。近日,朝媒罕見的點名批評大陸官媒破壞中朝關係。有韓國學者分析,此舉表明朝鮮對中國的不滿處在爆發邊緣。

5月3日,朝鮮官媒朝中社發表題為「不要再做動搖朝中關係基礎的危險言行」的社評,批評大陸官媒《人民日報》與《環球時報》,最近發表幾篇評論聲稱朝鮮擁核威脅中國的國家利益,把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完全推給朝鮮。同時,朝中社極力辯解中國對美國隨波逐流的「卑鄙」做法,不僅破壞中朝關係,還將使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級。

文章還警告,「對於那些斬斷中朝關係支柱的魯莽言行,中國最好深思熟慮」。外界注意到,這是朝鮮多年來首次點名批評中方,在以往批評的文章中,朝鮮通常稱中方為「周邊國家」。

最近一段時間,朝中社曾經三次發表批評中國,但是前兩篇文章都沒有直接點名中國。

美聯社刊文稱,朝中社如此直接地批評中國,這很不尋常。此前,朝鮮批評時還有所隱晦,只用「一個鄰國」來指代中國。

報導引述首爾世宗研究院高級分析師鄭相昌(Cheong Seong-chang)的話說,朝鮮對中國的不滿,似乎處在「爆發的邊緣」。他認為,從現在開始,朝鮮有可能會無視中國,同時努力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改善同即將到來的韓國新政府的關係。

對於朝鮮的點名批評,5月4日中共外交部回應稱,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立場,推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當日,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文章回應稱:朝中社的文章除了有「中國」「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這些稱謂,再有就是「表達更大的情緒外,沒有什麼實質的新內容,更像是一篇「充滿激情的論戰文章」。

評論表示,平壤圍繞核問題陷入了一種非理性思維。中方不必與之開展針鋒相對的論戰,「我們表達我們的,他們說他們的」。

當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發表文章回應稱,朝中社上述文章與之前朝鮮官媒那些「暗示」相比,完全是論戰的架勢,對中方一些激烈的警告言辭,幾乎無異於決裂的宣言。

文章表示,如果說朝鮮的利益是發展核武,那中國的核心利益就是無核化、半島的穩定與和平。而朝中社社評透露出的最關鍵信息,就是朝鮮發展核武的頑固,就像已經中了蠱的人一樣,很難用理性去談。在朝核風雲變幻之際,奉勸朝鮮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蠱。

朝中社兩次不點名批評中國

4月21日,朝中社也曾發表題為「還好意思隨波逐流?」的評論文章,以不點名的方式,措詞嚴厲地批評,朝鮮的鄰國正在推行對平壤的經濟制裁,是對朝鮮的公開威脅。

《環球時報》於4月23日發表社論,稱朝中社在文章使用了一些情緒化表述,表達了平壤堅持繼續走擁核道路的決心。文章最刺激、也引起世界輿論最多關注的一句話是:警告中國如果執著於對朝鮮經濟制裁,就要對和朝鮮關係的災難性後果做好思想準備。

2月份,朝中社也曾刊發一篇評論,不點名抨擊中國」肆無忌憚地採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當時《環球時報》回應道:」讓子彈飛一會兒,這對中國來說無大礙。」

中國是朝鮮的鄰國,中共是朝鮮最重要的盟友、一個強大的資助者,近來朝鮮核挑釁導致朝鮮半島戰雲密佈。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放話要求中方協助結束朝核問題。北京近日也頻頻對朝施壓。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美方聯手遏制朝鮮核項目。

4月12、13日,《環球時報》、《人民日報》連續發表社論稱,朝鮮發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維護政權安全,但是它的硬闖如今走到了臨界點,北京很難容忍朝鮮在核問題上繼續「折騰」,朝鮮只有宣布棄核,才能保障政權的安全。否則,一旦美國對朝動武,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4月28日,官媒再發社評稱,中朝溝通出現嚴重障礙,隨著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中朝關係很可能變得更糟糕,如果平壤繼續開展核試,中國支持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

4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呼籲朝鮮尊重與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要再進行導彈試射與核試。

5月2日,《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說,朝鮮擁核是中國大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北京的底線應是朝鮮核活動絕不能污染中國大陸東北。中美雙方合作阻止朝鮮發展核武至關重要。

港媒消息稱,北京當局對朝鮮已經下了最後通牒,如果朝鮮堅持核試,北京將被迫向全世界宣布終止中朝友好合作條約。

據公開資料,《中朝友好互助條約》是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簽訂。其中「參戰條款」規定,朝鮮一旦與美國開戰,中方有進行軍事援助的義務。

時事評論員文昭對《新唐人》分析,中朝走到今天這一步,兩國關係的最終破裂,是一個相當大概率的結果,恐怕是很難避免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