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打擊?朝鮮動作頻頻興建人工島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日前,美媒公開的最新衞星圖片顯示,朝鮮正於黃海海域興建人工島嶼。有分析認為朝鮮或以人工島嶼作導彈發射基地。也有學者認為,隨著朝核危機的步步升級,這些人工島嶼有可能是在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遭遇打擊時,用於分散風險。

《洛杉磯時報》5月3日報導,根據衛星圖像顯示,朝鮮疑似正於平壤西北113公里外,靠近黃海的西海衛星發射場附近,建造至少5個人工島嶼。此前衛星曾觀測到,2012年時3個人工島全是岩石和林木,另外2個則滿佈泥沙;到2016年底,從衛星圖上看,這幾個島嶼卻疑似裝置了軍事設施:道路寬敞平坦、整齊劃一還有長方形地段。目前尚不清楚人工島的用途,但不排除朝鮮想利用人工島作發射導彈、反空和反艦等武器的基地。

美國智庫「戰略前哨」(Strategic Sentinel)的總裁巴倫克勞認為,人工島很大機會是擔當軍事用途。他表示,島上廣闊的道路可能是為運載導彈的車輛而設,而且島上的淺色長方形地段可能是以耐熱水泥建造的發射臺。

另外,島上亦有疑似觀看臺的建築物,巴倫克勞稱,「每次看見設有供貴賓使用的觀察設施,都告知我們極有可能是軍事設施,因為金正恩喜歡視察」。

而美國馬里蘭大學從事非傳統武器及技術的研究員史蒂夫卻認為,不排除人工島是軍民兩用設施,並指這是朝鮮一貫的方式。「在農業項目中建設軍用設施並沒有超出朝鮮的慣用手段。」考慮到朝鮮曾經利用民用飛機廠測試和發射導彈,這幾個島嶼不排除是軍民兩用。

史蒂夫還強調,「如果朝鮮真的將這些島嶼用於發射導彈,就進一步說明了朝鮮希望繼續發展其核項目的信念越發不可動搖。」

與此同時,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月1日也報導稱,通過衛星圖像可以看到,這些島嶼上,至少建設了5處軍事設施,而且所部署的軍用設施也各不相同,或承擔了不同的用途。

還有跡象表明,這些島上的軍事設施,甚至不是由西海軍事基地所供給,而是由附近其他地區的基地提供服務。

此外,朝鮮近期不斷發射導彈,使半島緊張局勢步步升級,《外交學者》稱,西海衛星發射場越發有可能成為被打擊的目標,朝鮮建人工島或為分散風險。「對於朝鮮來說,它深諳目標分散這一戰略原則,明白一旦戰事發生,只讓像西海衛星發射場這樣廣為人知的場所成為打擊目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據悉,西海衛星發射場是朝鮮兩大衛星發射場之一,又叫東倉里發射場,於2012年對外亮相,並且承接了兩次衛星發射活動。

迄今為止,川普政府成員一直強調「所有選項都擺在桌子上」,指出了採取軍事手段的可能性。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雷蒙德托馬斯,5月2日在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小組委員會時表示,美軍已做好了在韓半島發生緊急事態時對朝鮮核武器、導彈及化武設施進行打擊以使其癱瘓的準備。這表明了美國聯合特種作戰部隊在朝鮮境內展開作戰的可能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