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朝鮮!杜特爾特與習近平通話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今年東協領袖峰會的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應美國總統川普要求,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相談有關朝鮮問題及部分令人憂心之事能如何解決。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敦促東協各國外長,應做出更多努力協助切斷朝鮮核武和飛彈計劃的金源、盡可能降低與平壤當局的外交關係。

杜特爾特:應川普要求

綜合媒體報導,因應朝鮮4月29日清晨再次試射飛彈,製造區域緊張。杜特爾特5日(Rodrigo Duterte)在家鄉納卯(Davao)發表談話時說,他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以商討朝鮮半島危機,是應美國總統川普的要求,說服中國在解決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上扮演更重大角色。

在4月29日稍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於馬尼拉召開的峰會結束之際,杜特爾特與川普通話談及朝鮮試射飛彈一事。

杜特爾特說:「所以我打給習近平主席,並告訴他,『我打給你是應美國總統要求』。」

杜特爾特回想通話內容時說:「我們東協國家甚至川普總統一致認為,你(習近平)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事實上,你能作出的最大貢獻就是介入此事。」

杜特爾特提到美國在亞洲的外交努力以應付朝鮮時說:「他們確實獲得了東協所有國家的協助。」

杜特爾特並說,如果川普問起,他很樂意告知川普他和習近平談了什麼。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呼籲東協各國全面執行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並對此議題展現團結的精神。

另外,美國負責東南亞事務的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也表示:「我們正在與所有國家溝通,要求他們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最重要的是斷絕朝鮮用以發展挑釁計劃的收入來源。…我們鼓勵整個東協繼續採取進一步措施。」

習近平為何要和杜特爾特通話

朝鮮外務省4月初給東協秘書處去了一封信,核心意思是美韓軍演給朝鮮帶來威脅,讓東協主持公道。朝鮮為何要向東協「告狀」?菲律賓是朝鮮半島的域外國家,為何習近平要和杜特爾特談朝鮮問題?

中共黨媒分析,東協區域論壇(ARF)是東亞地區多邊外交的重要舞台,更是除聯合國和不結盟運動外,朝鮮為數不多的可以有顯示度的外交場合。

此外,在東協的10個成員國中,與朝鮮建交、並在平壤設有使館的,只有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老撾共5個國家。這5國在朝鮮的對外交往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尤以馬來西亞為甚。

在金正恩哥哥金正男出事前,朝鮮與馬來西亞關係好得很。馬來西亞公民是唯一可免簽進入朝鮮的國家人民;歷史上,朝鮮和美國的多次接觸,也都放在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在朝鮮的金融外匯市場也扮演重要角色。

上個月,朝鮮重建外交委員會,頗有外交突圍、或以外交手段緩和危機的意思。東協就是朝鮮一個突圍方向,朝鮮是東協區域論壇的成員國,朝鮮外相可以借助這樣的場合進行外交接觸。

分析文章說,今年的東協區域論壇外長會議,如果朝鮮外相出席,必將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在核問題上做出實質退讓,即使組建外交委員會,也只是給這些資深外交官們下達不可能完成的命令。

如果連東協「老朋友」都不願為朝鮮外交提供機會,金正恩因核武帶來的外交尷尬可能會一直持續。至於習近平以及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和杜特爾特的通話,是否提前斷了朝鮮玩外交遊戲念想?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