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罕見點名批評中國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朝鮮中央通信社5月3號罕見的點名批評中國,同時發出威脅。評論認為,目前雙邊關係是數十年來最糟糕的,而且隨著形勢發展,可能進一步惡化。而面對越來越大的朝鮮核危機,中共仍表現出猶豫的態度。

朝鮮中央通信社在5月3號發表署名評論,措辭激烈的批評中國和美國一起制裁朝鮮。儘管評論是以個人名義刊登,有別於社論,但朝鮮點名批評中國非常罕見。

這篇評論還對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及旗下《環球時報》的評論反唇相譏,批評這些黨媒將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全部推給朝鮮,並露骨的恐嚇朝鮮。評論最後稱,「動搖中朝关系基礎的魯莽行動將導致嚴重後果,中國對此要深思熟慮」。

這是朝中社近期第三次發表批評中國的文章,前兩次都沒有點出中國的國名。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曾在外交部多年,參與過朝核六方會談,如今任職於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楊希雨說,中國與鄰國朝鮮的關係已降至一個低點。

而《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分析,中朝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前面還有路,可能(中朝關係)還要降。因為朝鮮現在已經明顯的,它的整個作為已經對中國的國家利益不利了。所以說這個情況往下發展下去,兩國的關係還會更加僵化。」

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警告朝鮮不要進行核試驗,但5月1號,朝鮮外交部發言人警告說,將會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核試驗。如果事態進一步激化,中共可能採取甚麼措施?

陳奎德:「目前的形勢發展下來看,如果是打仗的話對中國是最不利,幾方面都是輸。所以說恐怕是會進一步的,關於石油,關於對朝鮮的原油輸入恐怕會越來越減少,甚至慢慢降低到零的話,對朝鮮經濟上還是有很大的打擊。」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除了石油,習近平可能會考慮廢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這是中朝在1961年簽署的條約,根據條約,如果締約一方受到武裝進攻而陷入戰爭,另一方要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一旦這個條約被廢除了,換句話說,川普就可以非常得心應手的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如果朝鮮執迷不悟這麼走下去的話,那遲早斷絕關係,或者卡斷石油,封外匯賬戶,中斷協議,這些都會發生。」

不過針對朝中社的點名批評,中共官方說辭沒有出現太大變化,被朝中社點名批評的《環球時報》也只是回應稱,不必與朝鮮論戰。

陳奎德認為,事實上中共高層對朝鮮還存在兩派,處於猶豫不決的狀態。

陳奎德:「對朝鮮的看法,一種是傾向於前30年的,和毛澤東有關聯的,認為朝鮮這個事情我們過去已經費了這麼大的力,流了這麼多的鮮血,來把這個政權讓它維持下來了,現在丟了是不划算的,而且再說起碼它意識形態上還有一致性。但是另外一派認為,現在朝鮮這個作為已經明顯的侵犯到了中國的國家利益,而且越來越嚴重,它想在中國和美國,俄國之間搞某種投機。要想辦法讓它放棄核武器,但是它又不願意讓這個政權垮台,所以說現在還是處於一種猶豫不決的過程中間。」

不過陳奎德也指出,之前六方會談的經驗顯示出,給朝鮮時間對各方來講就是危險,現在要掐住時間點,把朝鮮的核問題終止。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