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沙塵肆虐陸北方10多省 京PM10超2千微克/立方米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今年最強的沙塵天氣廣泛侵襲中國大陸北方地區,據大陸媒體報導,受影響的地區達到163萬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17%,其中,北京、河北、陝西等多個省區市的污染程度爆錶。氣象部門表示,這種天氣將從5月5日夜間才能開始逐漸減弱。

大陸氣象部門發表的衛星雲圖顯示,5月4日凌晨,整個華北地區被一條明顯的黃沙帶所籠罩,包括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和黑龍江在內的10多個省(市、區),都在這次沙塵覆蓋之內,場面嚇人。

衛星雲圖顯示,這次沙塵的覆蓋範圍之廣、強度之大,令人吃驚,已經形成了一條明顯的黃沙帶。北京的空氣質量跌倒了嚴重污染的級別,5月4日早晨,北京的大氣能見度不斷降低,上空被浮沉籠罩,能見度明顯下降。

氣象部門稱,這不僅是北京近2年最嚴重的一次沙塵天氣,也是北方今年遭遇的最強的沙塵天氣。其中,內蒙古、北京、河北等多個地區PM10(空氣動力學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顆粒物,也稱作可吸入顆粒物或飄塵,PM2.5是其中的一種)污染程度持續保持1000微克/立方米。

5月4日早上6點,氣象部門發布藍色預警指出,4日上午8點到5日上午8點的24小時內,北方的大部分地區有揚塵或浮塵天氣,局部地區會出現沙塵暴甚至強沙塵暴。


衛星雲圖顯示,5月4日凌晨,華北地區被一條明顯的黃沙帶所籠罩。(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環保監測部門表示,5月4日凌晨3點,沙塵的主題從西北方向進入北京,至凌晨4點,全市PM10已經達到了嚴重污染,絕大部分監測點測得數據均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其中在上午8點監測到實時數據,北京市內六區道道158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東南部和西南部已超過2000微克/立方米。

PM10的濃度直線飆高,明顯達到有害人體等級,不少市民外出,都帶上了口罩。氣象部門提示,北京處於六級嚴重污染水平,民眾應做好防護措施,儘量不要室外活動。

氣象部門預測,從5月5日夜間開始,沙塵天氣才將逐漸減弱。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