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社首點名批北京 聲稱朝鮮保護了北京應受感謝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近日,針對朝鮮半島的緊張形勢,朝鮮官媒與中方官媒頻頻發文相互批駁。5月3日,朝鮮官媒首次在其社論中直接點名批評中國,並誓言朝鮮將繼續發展核武,也不會「乞求中朝友好關係」。同時,有外媒指出,朝鮮正尋求加強與俄羅斯合作,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5月3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署名社論,罕見地直接點名批評中國,指稱中方官媒近日發表的言論,損害了中朝關係。

文章聲稱,朝鮮在過去70多年裡都站在反美的第一線,「保障了中國內陸的和平和安全」,認為中國應「坦率承認朝鮮的貢獻」,還應該「對朝鮮說聲謝謝」。

文章又指責中囯已踐踏了朝鮮的「自主、合法權利」,並再次誓言,朝鮮將繼續發展核武,而且不會「乞求中朝友好關係」。

最後,文章警告中國不要測試朝鮮的耐性,要「認真考慮」損害兩國關係所導致的「嚴重後果」。

這是朝鮮多年來首次直接點名批評中國,在其以往發表的批評文章中,朝鮮官媒通常稱中國為「周邊國家」或「鄰近的大國」。

朝鮮有關「不祈求中朝友好關係」的說法引起了外界的注意。5月4日,香港01網引述路透社的消息稱,朝鮮正尋求加強與俄羅斯合作,減少對中國依賴。

報導披露,自從今年稍早時候俄羅斯官員前往平壤談判合作事宜以來,俄、朝雙方的商務來往日益頻繁,而朝鮮羅先特別市新設立的朝俄航線——「萬景峰」號預料將於未來兩星期內就航。

報導並援引澳洲國立大學朝鮮專家Leonid Petrov分析稱:「因隔壁還有俄國,朝鮮不擔心中國的施壓或制裁。」

與此同時,大陸官媒海外版旗下公眾賬號「俠客島」也在5月4日這一天,發表了題為《朝中社,你批評中國的言論很無理》的評論文章,針對朝中社的上述言論予以開公回擊。

「俠客島」分析,朝中社所說的「中朝關係的支柱」就是朝鮮要擁有核武器,而中國批評和反對朝鮮擁核,就被朝鮮當局指責為「砍支柱」。

文章指,朝中社的這篇社論顯示,「朝鮮發展核武的頑固,就像已經中了蠱的人一樣,很難用理性去談。」而朝鮮以是否支持其發展核武器為界線來判斷誰是「朋友」誰說「敵人」,這意味著「朝鮮已經沒有朋友,為了核武器而與全世界為敵。」

文章警告說,「朝鮮將自身的安全綁定在核武器這種絕對武器上,必然帶來絕對的不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