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情報法引關注 情報系統或面臨全面整頓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5月3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將在今年6月審議多部法律。包括初次審議的國家監察法、繼續審議的國家情報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其中,國家情報法的出臺,被認為情報系統或面臨全面整頓

國家情報法草案在內的多個草案的提請審議,過去了不長時間。去年12月19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召開第二十五次會議,新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受國務院委託,向中共人大常委會就國家情報法草案作了說明。

陳文清會上說:「為了加強和保障國家情報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國務院提請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

香港媒體分析認為,中共國安部未來或會一分為二,一部分叫國家反間諜總局,另一部分就恢復為國家情報總署。

中共國安部是中共唯一對外公開承認的情報機關,也是中共情報系統中,政府參與層面最廣的機構,同時該部門還是唯一沒有公開網站的國務院部門。

除了這一部門的正職部長,該部副部長、部務委員名單也不對外公開。

不少西方國家都認定中共擁有人數龐大的情報隊伍,但他們對具體情況都知之甚少,從唯一公開的國安部也並不能挖掘出什麼有價值的信息。這在很多人眼裡,中共情報系統龐大而神秘,外界無從窺測究竟。

2013年11月,習近平成立了國安委,整合外交、公安、國安、司法等部門以及武警、軍隊,習本人親任國安委主席。在此背景下,2014年將原來的舊國安法修訂為《反間諜法》,去年又制訂了《新國安法》,強調情報信息的重要。

港媒認為,在國安委統轄下,實質為中共情報機構的國安部已名不副實。而在《反間諜法》出籠時,就有消息說,國安部將改名反間諜局。因此,未來不排除國安部會一分為二,一部分叫國家反間諜總局,另一部分就恢復為國家情報總署。

之前,就有消息稱,習近平打算參照美國CIA改革國安部,未來國安部只對外專職反間諜及收集情報,不介入內政,沒有對內執法權力。

防泄密北京將整頓情報系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個拆分實質上是習和江的一場爭奪,目的是清洗江派官員。

藍述說:「在過去的幾年,可以看得出來,通過在軍隊裡面抓了徐才厚和郭伯雄這些人,在政法體系裡面抓了周永康等等這一批人。對軍隊和公安這一塊,還有各個省的地方大員,這一部分的江系官員的整理,可以說告一段落了。下一步對江系的整理它將繼續往前走,下一步的整理現在可以看出來是國安部和外交體系。」

藍述表示,國安和外交體系也是江系官員長期把持的,特別是國安體系,以前是曾慶紅一手控制的,他們經常在背後跟習近平搞小動作。

此前,海外媒體也多次報導,曾慶紅是中共安全情報系統的實際最高總管,被人稱之為「當代康生」,康生做過「上海中央特科領導工作」,擔任過多年的「中央情報部長」。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康還主管過中共最高級別的情報機構「中央調查部」。康生為人陰險手黑,整人無數,是黨內外臭名昭著的特務頭子。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分析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時期,曾慶紅在國安部這個中共的核心情報機構中安插了大批江系人馬,在整個國安系統中培養了許多黨羽,使得國安系統幾乎成為曾慶紅「後院」。

習近平上臺後,對國安部進行了一系列清洗。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在內的多名國安系統的高級官員落馬。同時,北京當局還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不動聲色地對國安部高層人事進行了大調整。直到去年11月7日,中共全國人大正式免去耿惠昌國安部長職務,這一輪對國安系統的清洗才告一段落。

2月份,中共黨內前特務頭子曾慶紅的心腹、中共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馬建在中共國家安全系統任職長達30年,被指與周永康、令計劃、曾慶紅等人關係密切。香港媒體曾經披露,他是曾慶紅的「秘密武器」,替江澤民掌管中共國安特工系統。周永康從2007年開始掌管國安系統。

還有消息指,令計劃的「朋黨」馬建,為每個前任及現任常委,建立黑資料庫,通過安全部與中紀委的親信收集上千名官員的黑材料,同時用移花接木等手法偽造了大批視頻與音頻材料。

消息人士表示,令計劃的黑數據與材料形成了數據中心,屢屢為他的政治訴求服務。此外,中共的國安系統還有一項隱密工作,即參與迫害法輪功,如在海外實施迫害、對回國的海外法輪功學員實施迫害等,大部分派遣海外的間諜屬於這個系統。

分析認為,這次國家情報法的最終落地,將使中國國家安全、情報工作更加系統化,同時意味著中共情報系統將面臨新一輪的整頓。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