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挑撥中俄 外媒:金正恩不怕制裁只因俄羅斯?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面對國際社會一輪又一輪的制裁,朝鮮仍高調進行導彈測試。外界分析認為,金正恩不怕制裁,俄羅斯或許在其中產生了一些影響。有學者說,朝鮮一直在挑撥北京和莫斯科,讓兩者爭奪影響朝鮮的權利。

觀察發現,近期,俄羅斯與朝鮮之間的商業和運輸聯繫越來越繁忙。下週將在朝鮮與俄羅斯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間開始一項新的輪渡服務,每班最多可以運載200名乘客和1,000噸貨物,每月六班。

日本讀賣新聞社論稱,渡輪在朝俄之間通航,對於國際制裁朝鮮的努力將帶來衝擊。而上週,川普還稱許北京當局對朝採取的制裁措施,認為北京在幫助約束朝鮮。

對此,有學者認為朝鮮並不懼怕北京的制裁,因為隔壁還有俄羅斯做其後盾。澳洲國立大學朝鮮問題專家Leonid Petrov說,「半個世紀以來朝鮮一直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間挑撥,讓他們爭奪援助並影響朝鮮的權利。」

路透社數據顯示,俄羅斯、尤其是海參崴是朝鮮外匯的重要來源。近日從海參崴駛向朝鮮東海岸港口的油輪數量保持穩定。4月27日,五條挂著朝鮮國旗的油輪在海參崴港口裝貨,並以朝鮮港口為目的地。但所運輸貨物不明。

報導稱,60萬人口的海參崴距離朝鮮邊境僅100公里,聚集著數千名朝鮮人,他們為平壤提供急需的外匯。這些朝鮮人主要從事建筑業和住宅翻修。一名朝鮮裝修師傅向路透社表示,他每月要向平壤上交500美元的個人收入。

上週,蒂勒森在聯合國呼籲各國切斷與平壤的外交、經濟聯繫,停止朝鮮外國勞工的活動。但安理會尚未制定行動路線。俄羅斯也尚未表明是否會否決安理會制裁。5月2日,川普與普京通電話,談及朝鮮問題,但沒有透露詳情。

此前,美國曾呼籲對朝鮮實施石油禁運,路透社引述中方石油工業消息源稱,中方每年對朝出口約50萬噸原油和27萬噸石油產品。而俄羅斯是朝鮮的另一個主要供油國,據聯合國數據,2015年出口約3.6萬噸石油產品。

中方還表示,兩年前,中方停止對朝出口飛機用燃料後,俄羅斯接替了中方的角色。

據媒體報導,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政府官員曾訪問平壤,商討鐵路交通方面的進一步合作。一條俄羅斯修建的連接俄東部邊境城鎮哈桑(Khasan)和朝鮮港口羅津(Rajin)的鐵路,被用來運輸煤炭、金屬和各種成品油。

外界觀察認為,朝鮮近期明顯與俄羅斯的關係密切加深。據朝鮮官方通訊社報導,金正恩今年送出新年問候的第一張賀卡,寄給了俄羅斯總統普京,而北京和其他盟國的領袖都排在了後面。

研究朝鮮問題的一些學者認為,中方約佔朝鮮貿易的90%,如果中方加強制裁以阻止其推進核與導彈計劃,那麼金正恩可能會向俄羅斯尋求幫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