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還是按摩師? 「楊氏太極拳傳承人」 雷雷另一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日前,不到10秒就被KO的「楊氏太極拳傳承人」雷雷,被曝光另外一個身份,他曾是一位高級保健按摩師,並持有相關證件。此前,在太極對陣現代綜合格鬥的交戰中,雷雷與格鬥教練徐曉冬交手被一招擊倒。此事也引起民眾對中華傳統武術的廣泛關注。

日前陸媒曝光,在雷公太極官網微博中,雷雷自稱擁有20年的健身經驗,同時還晒出了高級保健按摩師的證書,證書顯示雷雷2008年3月4日獲得證書,職業為保健按摩師,文化為高中文化。

在此之前,4月27日雷雷與格鬥狂人徐曉冬的比武以慘敗告終,之後,網路上關於太極拳師被現代搏擊KO的新聞四處轉發,網民爭論兩種武術的實力。

對於這場比賽,雷雷的太極拳師傅,羅師傅表示,「雷雷的功夫沒學到」。賽前,雷雷的師傅、師兄弟都不贊成他來打這場比賽。

而這場喧囂也引發各界對中國傳統武術實戰價值的探討,同時也折射了中國大陸傳統武術文化丟失後的亂象。

有人認為,中國功夫被武俠小說神化,到了該回歸現實的時候了。也有人認為,傳統武術在中共建政後就已經失傳了。還有人認為傳統武術還是有真功夫的人在,只是太多人為名利誘惑,學了一點皮毛也敢自稱大師,影響了傳統武術的聲譽。

中共破壞傳統武術 幾近失傳

武術屬於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國已經流傳了幾千年。武術一詞,術,在過去一直是包含道術、術類的意思。武術想煉到高深境界對習練者做人、品行都有很高的要求。一個練武者真的達到了高深境界,絕不會輕易出手傷人或是為求名利來表演的。所以「武」字拆開是「止」和「戈」,可能並非巧合。

傳統的中國武術已經失傳,主要原因在於1949年中共執政後,開始系統地剷除中國傳統文化,武術也是其中之一,一大批武術家被扣上反動會道門的帽子而被鎮壓槍斃。

在經過中共改造之後的中國武術,幾乎完全失去了傳統武術的內涵,傳統武術講究修心煉身加實用,中共改造的比賽套路追求的是花哨好看,這等於是把傳統武術給消滅了。

在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任裁判長的李有甫先生曾表示,傳統武術在大陸,已經面目皆非了。內家已經不像內家,動作變異。外家也不像外家,就像體操和雜技一樣的新武術。

李有甫表示,那麼傳統武術的傳統究竟體現在哪裡呢?以太極拳為例,它源於中國《易經》和道家理論,由明代真人張三豐所創,蘊含深沉的修煉因素。但它的心法已經失傳,武德這些精華的東西在傳承過程當中已經失去。後來的人為了名、利而亂改,把太極拳改得面目皆非了。

李有甫還表示,傳統武術樸實無華,它有一種自然的美,動作非常的協調,它不過分追求難度和表面的美。它的勁力、力量也很到位。它有內涵的東西在裡邊。

據了解,李有甫曾在文革期間,在山西大學的牛棚裡找到中國第一位武術教授陳盛甫,並拜陳為師,十年苦練,不但精練了長拳、底功拳、八卦、太極、刀、槍、劍、棍等功夫,還繼承和研習了陳盛甫獨特的功夫——山西鞭桿。1982年李有甫憑著鞭桿獲得全國比賽的冠軍。

練武之餘,陳盛甫老師也教他靜坐氣功、站樁、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等氣功養生法。後來陳盛甫又把他介紹給了自己的結拜兄弟——山東武術館館長陳濟生。陳濟生教給他「靜功太極108式」,後來還傳了「活步太極拳」,「游身八卦掌」、「迷魂掌」、「閃劍」等秘不外傳的高深功夫。

李有甫回憶稱,陳老師常對他說,慢練就是快練,當真的慢下來達到入靜狀態時,在別人眼裡你就快得不行。後來他明白這是走了另外空間,兩個時空概念不一樣。

李有甫表示,武術是分層次的,最低層武術重點是攻擊,高一層的就是防守,再高一層就是不攻也不防,隨心所欲,出神入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