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 網絡新聞「供給側」下重手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5月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中共網信辦5月2日發布了新的《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進一步嚴格箝制網際網路新聞從業者。

每逢熱點事件,例如雷洋事件,邢臺洪災,辱母殺人案,朝鮮核危機⋯,大陸網際網路的新媒體上,就會有人發表獨立見解,或者自行到現場探訪,或者把外媒的報導搬運到防火牆內。

而中共網信辦5月2號發布新的規定,對這些方式全面叫停。

這份《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以後要想通過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微信公眾號、聊天軟體或網路直播的方式,發布關於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或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都必須申請「許可證」;申請條件嚴格,例如總編必須是中國公民,有專職內容審查人員等;

唐靖遠:這幾年,網際網路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平臺,人人都能開個頻道,當「公民記者」或者「公民編輯」去挖掘和傳播真相。比如今年大陸托養中心49天死掉20個人的黑幕,就是一個自媒體先挖掘出來的。另外每次中共宣傳自己「偉光正」的時候,都有自媒體人出來揭穿「皇帝的新衣」。雖然中共一直在刪帖封號,但自媒體人也一直在想辦法避開審查,繼續發聲。現在看來,中共是要把這條言路徹底堵死。

中共網信辦的新規定還要求,只有新聞單位能申請網際網路信息採編許可,採編者必須像傳統媒體一樣,持有官方頒發的新聞記者證

唐靖遠:前幾年中共要求,現在要想拿記者證,都要先考「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也就是說必須先通過政治考核才能當記者。現在它要把這種政治考核也強加給新媒體的採編人員,也就是想管住所有「可傳播的言論」,徹底從「供給側」掐斷自由信息。

雖然中共試圖箝制敏感信息,但有自媒體業者認為,中共已經深陷「塔西佗陷阱」,也就是官方說什麼,百姓都不信,因此官方的強硬舉措,或許會激發更多網民翻牆尋找自由訊息。

自媒體從業者王先生:之前我們經常會做「搬運工」,發生一個重大新聞之後,我們會把國外的報導進行脫敏,也就是去掉一些敏感詞做些修改,發到國內去。這樣做有好處有壞處,好處是民眾知道官方的報導不是真的,壞處是他以為我們發過去的東西就是新聞的全部了,但實際上他看到的並不是終極的真相。那現在如果這條渠道都被封死的話,只能逼著想要知道真相的網民想方設法去翻牆,去瞭解真正的真相。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