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頻提先發制人 韓國防部罕見重申:朝鮮是未收復地區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韓國國防部決定維持原憲法規定,韓國為朝鮮半島唯一合法政府,被朝鮮「非法佔領」的地區亦屬韓國領土。韓媒指,在美方頻提不排除對朝採取先發制人攻擊的情況下,韓國國防部作出該決定備受關注。

韓聯社5月3日報導,韓國國防部3日就法制處4月提出修改憲法第三條領土條款的意見,作出維持現有條款的結論。據韓國憲法,朝鮮半島屬於韓國領土,包括軍事分界線以北被朝鮮「非法佔領」的未收復地區。

韓國國防部認為,應繼續維持憲法第三條規定的「韓國的領土包括朝鮮半島及其附屬島嶼」內容。現有條款更有利於構建軍事力量體系及保證軍事力量,進而促成半島統一。

據韓國現行憲法第三條,如違背韓國意願在朝鮮半島使用武力,是對韓國領土主權的挑釁,是違憲行為。

韓國國防部表示,維持現有條款能讓政府有正當名分守護半島的和平與安全,並阻止周邊國家介入。

報導稱,在美方提出不排除對朝採取先發制人攻擊的情況下,韓國國防部作出該決定備受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表態願意和金正恩會面。韓國《中央日報》隨後有社評表示,美朝兩國可以對話,但不可「越過韓國」。

在4月危機中,韓國官方則多次表態,如果美國對朝動武,必須經過韓國同意。

亦有分析指,韓國防部在美軍航母壓境的背景下,重提韓國是半島唯一合法政府,對朝鮮亦有威懾作用。

另外,憲法第三條領土條款也是制定韓國《國家安保法》的依據。據該法律,朝鮮政權是「反國家團體」,讚揚和支持這些團體的行為都觸犯法律,將依法處置。

日本於1910年8月吞併朝鮮半島,開始殖民統治。蘇聯扶持的朝鮮共產黨金日成武裝,自1932年起在中朝邊境活動,1941年被迫退到蘇聯。

1945年日本投降,以北緯38度線(三八線)為界,朝鮮北部和南部分別由蘇聯紅軍和美國陸軍接收。


1945年的三八線。(網絡圖片)

1947年秋,聯合國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朝鮮半島舉行自由大選,選出政府後,佔領軍撤軍。但由於蘇聯阻撓,1948年,選舉僅在南部舉行。當年8月15日,大韓民國宣佈成立。同年9月9日,蘇聯扶持金日成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1950年6月,在蘇聯支持下,金日成突然興兵南侵,節節勝利,一度將韓國軍隊壓制到釜山一帶。於是,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在仁川登陸,將朝鮮軍隊打到鴨綠江邊。此時中共與蘇聯協商後派軍介入,幫助朝鮮反攻。經過反覆的拉鋸戰後,雙方最終決定1953年7月27日以臨時分界線為界,簽定停戰協定。

此時的臨時分界線,在原來的北緯38度線基礎上有所調整,但仍按習慣稱為三八線。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