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度最新排名 台灣上升引擔憂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世界新聞自由度排名新鮮出爐,顯示台灣提升了6個名字,排名45。有分析認為,台灣新聞自由並未提升,而是世界新聞自由度整體下降了。中國大陸排名為176,與去年一致。

記者無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4月26日公布了這一最新排名,《華盛頓郵報》5月3日報導,分析了為何台灣新聞自由度提升了6位。

報導引述記者無疆界的聲明:「台灣的(排名)提升並不是反應出真正的提升,而是世界其它地方出現的全球性的自由度惡化。」特別是亞洲其它國家的自由惡化,其中包括中國和朝鮮。

「在這一地區(亞洲),當地情況反映出了全球局勢,這一情況勝過排名本身:世界上強權正在提升,讓媒體成為被打擊的目標之一,這種情況甚至發生在民主國家。」聲明說。

聲明強調,中國通過經濟輸出和政治施壓,影響著台灣的媒體。台灣儘管是一個自治民主國家,但北京政府視台灣是其一部分,對台灣問題非常敏感。


2017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情況。(記者無疆界)

報導引述記者無疆界台灣辦公室主任阿爾維安尼(Cédric Alviani),表示台灣媒體集團站在中共宣傳的立場上報導消息,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在台灣,台灣企業家在中國也有事業,所以中國可以很容易的對其業務進行施壓,它說:『好的,你必須得對你旗下的媒體好一些,我們希望你能夠這樣報導。』或者『我們不希望你提那個』。」

阿爾維安尼更提到了,台灣媒體、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以滿足中共輿論控制的情況讓人擔憂。他說:「這種媒體的自我審查比一個記者的報導傾向,更加嚴重許多。」

今年的排名,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5個歐洲國家拔得頭籌,位列前五名。2016年的前5名國家分別是:芬蘭、荷蘭、挪威、丹麥和新西蘭。


台灣新聞自由度提升,但原因讓人擔憂。圖為記者無疆界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在4月26日公佈最新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