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聞也要實名?德媒批中共網絡管控荒謬絕倫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就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前一天,中共推出網絡新聞管理新規,加強輿論管制。評論人士指,該規定竟然強制網民接受新聞信息服務前也要實名登記,網絡傳媒必須接受官方控股,可見中共是如何強烈地有意圖取得對輿論的「絕對控制」。

5月3日,時評人士長平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文章「網絡時代的『子彈費』」,譴責中共網信辦剛剛公佈的網絡新聞管理規定。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長平在文章說,今天(5月3日)是聯合國設立的世界新聞自由日,就在前一天(5月2日),中共網際網絡信息辦公室發布新的《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網絡新聞信息進行更加苛嚴的管理,作為對新聞自由日的「獻禮」。這是對聯合國和基本人權的公然踐踏和羞辱。

文章分析,該《規定》雖然名義上針對「網際網絡新聞信息」,但明確涵蓋「通過網際網絡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絡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提供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服務」,還包括「報導和評論」。而且,如今很少有新聞不通過網絡傳播。因此,它事實上是對幾乎所有可傳播言論的全面控制。

文章指,此規定最荒唐之處是「實名看新聞」,即「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該規定竟然明確是出於「公共安全」的目的。

文章質問,如果說實名買菜刀的作用,是要刀主對這把菜刀負責,那麼一個人匿名看新聞,到底對「公共安全」有什麼影響?

文章說,可以想見,中共政府多麼希望有一種技術,在每一條信息上都打上編號。誰使用某條信息去批評政府,該條信息的主人就要被處罰。在不久的將來,也許人們必須戴上耳套,打開耳套道聽途說之前,先要進行實名登記。

該規定將所有形式的網絡信息一網打盡,而且明令「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採編業務」,同時要求「轉載新聞不得歪曲、篡改標題原意和新聞信息內容」,斷絕了商業網站轉發官方通稿時常用的重擬標題等僅有的一點自由度。

文章譏諷道,西方媒體也同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提供網際網絡新聞信息服務」,但沒有自我建牆,如果讓中國匿名網民打開網頁獲取了信息,是否也在中國境內犯罪了?中共公安此後是否可以滿世界發布「紅色通緝令」了?

文章還說,該規定還坐實了傳說中的「管理股制度」,明確規定「符合條件的互聯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實行特殊管理股制度,具體實施辦法由國家網際網絡信息辦公室另行制定」。

這是「子彈費」制度的復活——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執行死刑之後,家屬要向中共政府交「子彈費」才能領回死刑犯的屍體。而「管理股制度」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來限制你的言論自由,你還得給我交錢。」

公開資料顯示,所謂「特殊管理股」制度,是指傳媒企業必須引入國有單位股東,該股東對公司享有超出股權比例的管理權、審核權或「一票否決」權。此前,這一監管方案一直處於討論階段,最終實施時間及具體形式尚未確定。

長平在文章的最後指出,比限制信息數量更重要的是,中共宣傳部門要取得對輿論議程設置的絕對控制。無論多少人權律師被失蹤,它可以讓網民為一起明星八卦而狂歡;儘管真正威脅中國人性命財產的是朝鮮核彈頭,它可以讓民衆去砸韓國的樂天超市。

即便同一個話題,中共也能成功地「引導輿論」。比如,《環球時報》已經不用避諱「六四」,因為它可以讓讀者不僅抗議暴政,而且支持鎮壓——「沒有當年的坦克上街,哪有今天的經濟發展?」

中共近年來對言論自由的控制日益收緊。歷年來,中國大陸都是全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上週三(4月26日)公佈了2017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在被調查的180個國家中,中國大陸則排名全球倒數第五名,其後只有敘利亞、土庫曼斯坦、厄利垂亞以及朝鮮4個國家,其中朝鮮是最後一名(第180名)。

受中共加強香港控制的影響,香港排名較去年下跌4位,排名第73。

而臺灣名列第45位,較去年上升6位,連年來都位居亞洲之首。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