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是否遵守中朝條約 中共發言人迴避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日前,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媒體提出的有關《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敏感問題迴避作答。當天,有大陸學者在海外中文網站發文稱,前述條約早已不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廢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遲早的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涉及「中朝互助條約」的敏感問題迴避作答

在朝核試驗所引發的朝鮮半島戰爭危機日益升溫的情況下,外界對中、朝關係可能正面臨巨變的預期也越來越高。在此政治背景下,中共在1961年與朝鮮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否會繼續發揮作用的問題,就再次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5月2日下午,中共外交部舉行了例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北京當局今後會否續簽《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方會否遵守這個條約中有關「一方遭攻擊,另一方應予軍援」的條文?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迴避作答。他只回答稱,中國與朝鮮有著「友好交往的傳統」,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宗旨是「促進中國與朝鮮各領域的友好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耿爽還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高度緊張」,中方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相互刺激,導致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舉動。

資料顯示,所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中共前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與朝鮮已故前領導人金日成,於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簽訂的條約。該條約已在1981年和2001年二次自動續約,其有效期到2021年9月10日截止。

這個條約中的第2條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

也就是說,在這個條約過期或被廢除之前,如果朝鮮遭到他國的軍事攻擊,作為締約國的中國按條約規定就應該對朝鮮提供軍事以及其他的援助。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在朝核危機不斷升級,美國和日本先後表態,為阻止朝鮮當局繼續發展核武器,將不惜對朝採取軍事打擊甚至先發制人打擊的情勢下,前述所謂《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無形中已將中、朝兩國捆綁在一起。

大陸學者稱「中朝互助條約」遲早要被終止

事實上,這個條約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為保障朝鮮現政權的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最近十多年來,朝鮮當局有恃無恐地長期違反國際承諾和安理會決議,變本加厲地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技術,不但招致國際社會的極大擔憂,也在事實上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尤其朝鮮2016年9月9日進行的第5次核試爆的地點,距離中國吉林省延吉市僅180公里,核爆本身帶來的核輻射危險,以及可能因朝方技術失誤而發生核洩露的潛在危險,對於鄰近中朝邊境的中國民眾來講,都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日益惡化,有關廢除中朝軍事條約的呼聲在中國大陸日漸高漲。

就在5月2日這一天,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在FT中文網上發表評論文章,直言《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存在「早就不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所以終止該條約是遲早都會發生的事情。

文章分析,由於上述條約的存在,朝鮮堅持非法發展核武的做法,正在將中國拖入戰爭的危險之中;而朝鮮當局把核試爆地點安排在靠近中國邊境的地方,明顯是「居心不良」,他們是想利用中國來「保護他們的國際不法行為免受懲罰」。

童之偉認為,北京方面要在近期通過談判終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還不現實,不過,為妥善因應朝鮮半島時局、維護中國的利益,北京當局現在大可針對「中朝互助的條件」問題,以適當形式澄清如下立場:中國決不會對朝鮮發展核武的國際不法行為及其引發的後果負責。因為朝鮮非法發展核武已威脅到中國,這種情況下,中國沒有向朝鮮提供任何援助的義務。

文章表示,北京方面應該在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爆前就明確自己的立場,把「醜話」說在前面,或許能形成促使朝鮮放棄核武開發,回到和平發展道路上來的一個決定性力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