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仍瘋狂 僅澳洲 中國留學生年寄6億商品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中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被認為幾乎人人代購,澳大利亞天然無污染的產品備受中國人喜愛,每年留學生代購寄回中國的產品總價值高達6億美元,但給當地帶來了一些衝擊。

《紐約時報》引述留學澳大利亞的中國學生,表示這一個特別的族群中有大約十分之八的從事代購,其中很多人甚至在大學畢業後留在澳洲,專門做代購,還開了公司等。

報導採訪了一名25歲的張姓女子,她來自杭州,已經畢業,現在已經在澳大利亞墨爾本成立了小公司,僱用專門的代購員,生意越做越大。

張姓女子介紹,最初她是幫姨媽購買澳大利亞的嬰兒配方奶粉,幫表妹購買靴子等,從中賺一些生活費,但很快隨著親友的宣傳,她的代購業務面積越來越廣,生意也越做越大。畢業後,因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張姓女子乾脆留在墨爾本做代購。

「中國人一向盲目崇拜外國商品。」張女介紹,中國人認為,與其買昂貴但可能不安全的中國產品,「何不買更廉價、品質高的澳洲產品呢?」所以她在杭州也設立了一個地點,方便代購業務的發展。

報導介紹,中國留學生對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動向非常敏感,所以出手非常迅速,「連澳洲商家都沒弄清楚狀況,貨架上的商品就被一掃而空。」

報導引述分析師估計,中國留學生在澳洲的年代購量,大約在6億美元左右。

不僅僅澳洲,中國在歐洲、北美、東南亞留學的學生,從事代購業務的人也非常多。因代購者考慮到運費等各項成本,每次採購的量很大,導致當地的一些商品上架就斷貨,這些年來,各國的商家相繼出台政策,限制購買者每次的購買量,以保障有需求的顧客能夠及時購買到商品。


代購商品種類繁多,其中嬰兒配方奶粉很受歡迎。圖為澳洲一商店的嬰兒配方奶粉貨架。(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