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駐華大使:將在人權等方面對華施壓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駐中國大使艾奧瓦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5月2日在參議院對他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表示,如果提名獲通過,他將就人權、貿易、朝核等問題向中方施壓。

布蘭斯塔德表示,他一旦出任駐中國大使,將利用多年來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提升美國和國際的利益。

他說:「作為習近平的老友,我會坦誠地告訴他不足的地方」。他還希望能以這層關係敦促中國,在解決朝核、人權、貿易等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

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報導,布蘭斯塔德跟中國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85年,當時正值他擔任州長的第一任期,習近平率河北省農業考察團訪問愛荷華,兩人一拍即合。

在接下來的歲月裡,布蘭斯塔德和習近平保持著聯繫。習近平逐漸陞遷到中共最高層,而布蘭斯塔德在2011年重返州長職位,並向中國出口數十億美元的豬肉和大豆。

2012年,習近平以副主席身份訪美,重遊舊地愛荷華,布蘭斯塔德親自接待,而他也因為很早就和習近平有接觸與互動,成為北京政府口中的老朋友。

布蘭斯塔德在聽證會上還說,如果提名獲確認,他希望能借身為習近平老朋友的特殊身份及美國總統川普的信任,為美中關係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力。

布蘭斯塔德表示,身位州長,他有機會第一手見證美、中兩國間有積極與健康貿易關係的重要,美國從農業、航空業、製造業、化工到電子的產品與服務出口中國,支持了美國經濟的發展與就業機會。

他還表示,如果提名獲確認,作為大使,他會繼續為美國產品尋找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他也會努力完成川普交付的任務,在美中關係間,要將美國勞工權益置於優先。

美中關係是多方面的、不僅是貿易而已,他也對包括雙方間的國安議題有清楚認識,像是朝鮮問題,兩國須合作才能增進美國、中國及世界的安全。

布蘭斯塔德還說,作為大使,他也會向習近平及中國人民展現美國在人權、自由與開放的市場、以規則為主的海洋秩序及言論自由的美式價值觀。

4月上旬,川習會登場前夕,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和共和黨重量級眾議員史密斯,均敦促川普向習近平提起中國人權問題,以支持那些因宗教和政治信仰而遭到迫害的人們。

佩洛西致信川普說,國家和經濟安全問題固然重要,但人權是與中國建立公平貿易關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國家的政府剝削本國勞工,對勞工還有其它不公平做法,並扼殺自由言論和不同意見。

佩洛西在信中還寫道:「尊重中國人權在國會得到兩黨的強烈支持。自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一直受到關注。」

佩洛西對川普說:「我相信,總統先生,如果我們出於商業利益,而不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大聲和明確發聲,我們會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為人權而仗義執言的道德權威。」

史密斯則批評奧巴馬政府從未向中共提出過人權問題。他說「人權議題是我們價值的核心,美國《權利法案》是我們所有最珍惜的文件中最神聖者之一,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權利,這是普世公認的。」

史密斯表示,「川普總統提出人權問題至關重要」。

布蘭斯塔德很早就支持川普

去年底,《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個大使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跟總統的親密程度。布蘭斯塔德很早就支持川普,並賣力地為他在愛荷華州拉票。州長的兒子艾瑞克是川普競選團隊愛荷華州負責人。

在愛荷華州政府網站上,布蘭斯塔德稱他的新任命是「非凡的機會」,說他接受川普的「合作優先政策」,「這將讓美國再次偉大」。

中方迅速對布蘭斯塔德的提名表示歡迎,稱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